四川省人民醫院專家教你如何做好家庭消毒

2020年02月01日19: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日電(朱虹)在全民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很多人已經積極行動起來,但在自覺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請不要忽略家庭和個人的消毒,正確消毒會使傳染性疾病得到有力遏制。今日,記者採訪了四川省人民醫院藥學部專家,為市民家庭日常消毒給予專業建議。

四川省人民醫院藥學部專家稱,據目前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56℃ 30分鐘以及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但氯己定不能有效滅活病毒。

因此,家庭消毒可以參照以下提示:

1、適用於毛巾等棉布類、某些兒童玩具、食具等。煮沸能使細菌的蛋白質凝固變性,一般需15∼20分鐘即可,同時沸水水面一定要漫過所煮物品。

2、要經常用流動水和肥皂洗手, 特別是在飯前、便后、接觸污染物品后。對於不適於高溫煮沸的物品可用0.5%過氧乙酸浸泡30∼60分鐘,也可用含有效氯500毫克/升的洗清劑浸泡5∼10分鐘, 取出后清水沖淨。浸泡時,消毒物品應完全被浸沒。

3、75%的酒精消毒皮膚, 或將食具浸泡30分鐘消毒等。手、皮膚也可選擇碘伏、含氯消毒劑或速干手消毒劑擦拭消毒。

4、室內空氣要保持清新, 可經常開窗通風換氣,尤其在冬季更要注意。每次開10∼30分鐘,可減少室內病菌濃度。

5、保持地面清潔干燥,不要有潮濕的角落,避免病毒細菌滋生。如果家庭備有含氯消毒劑的84消毒液,可以按正確方法(84消毒液10ml+990ml水)進行配置后,每天拖地1∼2次。如果家庭有疑似或確診的患者,使用過的物品或居住過的房間消毒時則應該將84消毒液的濃度提高到4-10倍,即將84消毒液的原液由10ml增加到40∼100ml加入到960∼900ml中。

需要注意的是,家庭消毒使用消毒劑需嚴格按照說明書濃度配比,避免過量使用。不能將消毒劑放在牆角或者衛生間,應放在通風較好的陽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