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崗上班如何做好個人防護?華西專家:辦公室通風避免扎堆

2020年02月01日16: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日電(郭瑩)春節假期所剩無幾,不少單位和企業員工也預備返崗上班。今日上午,四川衛健委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通氣會,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欒榮生就“辦公場如何做好防護措施”“市民佩戴口罩注意事項”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辦公場所需注意通風 ”

欒榮生建議,單位和企業應對上崗員工進行定時定點體溫檢測。推薦使用紅外線前額式測溫儀器測量,最大限度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如果員工測量體溫超過37.3°,可建議暫緩上崗,先回家休息觀察。

保持辦公場所清潔,定時開窗通風,稀釋室內病原菌。通風頻率為每天2~3次,一次不少於半個小時。另外,單位同事之間最好保持一米以上距離,防止病毒通過近距離飛沫傳播。如果一定要參與現場會議,應要求參會人員戴口罩,並注意會場通風。同時,上崗員工應注意勤洗手,多飲水。

欒榮生還特別提醒在食堂就餐員工應避免扎堆打擠。單位和企業可以採取分批就餐方式,有條件可將餐食送至員工辦公室或工作地點。

“普通人不必帶N95口罩 ”

口罩具有阻斷病毒傳播途徑的作用,當前情況下,普通市民在公共場合以及人群較多的地方,應佩戴口罩。“但是,如果在普通場合,不需要佩戴高級別的N95口罩,醫療外科口罩以及普通口罩足夠了。”

欒榮生解釋,在醫療領域,隻有從事專業疾病防控工作醫護人員才有必要佩戴高級別的醫用防護口罩,例如實驗室做病原檢測人員、做流行病學調查人員以及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及病房醫護人員。“日常生活中,在避免近距離接觸情況下,大家佩戴普通布面口罩也會有保護作用,而且這種口罩經濟實惠,還可以清洗消毒后反復使用。”

那麼,口罩是否需要一日一換呢?欒榮生的答案是沒有必要。“以醫用口罩為例,沒有暴力拉扯且妥善保存的條件下,一般一個口罩可以使用兩天,沒必要一日一換,甚至出去一次換一個。”

“戴口罩要講究科學,符合實際,並不是說時時都要戴,處處都要戴,個人在室內獨處沒必要戴,在運動場、公園、田野、郊區、露天廣場等空曠地帶,如果周圍人多,互相之間距離較遠,也是可以不用戴的。”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