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資陽:醫生夫妻同心共抗疫情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2020年02月01日15:57  
 

家中小兒待哺 父母“戰場”抗疫

“我報名!”

“我參加過抗擊非典,我有經驗!”

“我申請加入救援隊,武漢是我老家。”

“加入應急醫療救援隊,可以更好地發揮自己的能力和價值。”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所有人的心,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第一時間加入救援隊的呼吸內科主任王慧曾是迎戰非典的一員,如今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肆虐,她早已做好准備,隨時趕赴前線,對抗疫情。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戰爭貢獻力量,通告發出短短4小時,中醫院已有106名志願者加入應急醫療救援隊。王慧和她的戰友們紛紛表示“疫情就是戰情,要求就是指令,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去哪裡!”

“現在這種情況,醫護人員是比較缺的,我每天大概能休息5到6個小時。”王慧說,自疫情出現以來,中醫院實行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24小時值守,對發熱、不明原因肺炎進行登記、報告和採樣,嚴防交叉感染。王慧和呼吸內科的同事們也放棄了休假,不分晝夜戰斗在崗位。

提起家人,王慧的愛人也是醫院普外科的一名醫生,1月25日,他與王慧一起報名加入了應急醫療救援隊,家中老人為了讓他們全力應對這次疫情,主動照顧起兩個孩子,因為他們心中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抵御疫情,守護百姓健康。

一個家庭,兩名醫生,同時加入醫療救援隊,兩人見面相視一笑,心照不宣,但也有絲絲的擔憂“家裡有兩個孩子,小的那一個才一歲,他們也需要媽媽的照顧。”王慧說起有感覺些對不起孩子,但當想到廣大疫區受苦的患者,想到肩頭的責任,王慧夫妻更加堅定心中的信念“守護好大家,才會有小家的幸福!”

“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短短八字,都是王慧和醫護“戰友”們對患者愛的告白。

“你安心抗疫,家裡有我”一周不見面的愛情表白

“媽媽,我想爸爸了,爸爸在哪?”

“寶貝乖乖,爸爸在醫院當超人,保衛更多小朋友的健康....”兒科醫生何歡安慰好孩子,轉身間,已淚濕眼眶。在醫院要管科室幾十個小朋友,回家要管2個小孩,都如自己的孩子,丈夫在抗疫前線,所有重擔都壓於她瘦小的肩上。

何歡的丈夫是醫院ICU的醫生嚴衛,面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蔓延,嚴衛作為ICU的負責人,身上責任十分繁重。1月25日,他身先士卒簽訂“請戰書”﹔1月26日,以自己扎實的醫學功底和重症經驗,被選拔為區防控工作專家組成員﹔1月28日,到二峨湖留觀點指導工作,並協助完善防護措施,幾天不能回家,已經成為常態。

“同在一個醫院,平時我們三四天見不到一面,我都習慣了,但現在特殊時期,已經快一周沒見面了.....”同為醫務人員,何歡理解丈夫的工作,“共克時艱,我們家裡全力支持嚴衛工作,沒事盡量不打電話讓他分心......”

嚴衛奮戰在抗疫一線,孩子幾天見不著爸爸,吵著要見爸爸。作為妻子,何歡對丈夫的思念也隻有埋在心底,偶爾發一個消息、發個朋友圈。一個簡短的信息,一句平凡的話語,一張白衣工作照,充滿暖暖的支持和滿滿的愛意。一句“你安心抗疫,家裡有我,你放心!”愛意隨風散發開去,溫暖著每一個人的心田。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抗疫戰爭中,王慧和宋良勇、嚴衛和何歡醫生等夫妻搭檔只是中醫院白衣天使的一個縮影。一句句錚錚的誓言,一個個鮮紅的手印,全體醫護人員用“請戰書”選擇逆行,折射出了白衣戰士救死扶傷的責任與擔當。(王永戰 董文會)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