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醫院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冊

2020年02月01日13: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日電 (朱虹)家住城鎮的謝女士今年50歲,大年三十,她看到微信群內親友們在激烈討論:本鎮鄰街有武漢歸來的務工人員。謝女士瞬間感到非常緊張,但她的子女似乎不以為然,還經常外出,幾天來也沒感染什麼病,這讓謝女士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過度擔心了。

針對普通大眾容易出現類似的心理問題,近日,四川省人民醫院心身醫學中心、四川省精醫中心制作了一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自助手冊,針對心理健康問題採用一問一答的形式給予解讀。

問題:一旦感染上這個病,是不是就特別容易死亡?感覺好害怕

答:從目前的病例來看,多數患者預后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病例多見於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礎疾病者。保持積極的心態、適當的鍛煉、良好的休息,可以提升您抵抗病毒的能力。

問題:居住地附近有人被隔離了,感覺特別恐懼,該怎麼辦?

答:首先,接受自己的恐懼,遇上危險有恐懼是正常情緒,恐懼可以幫助我們遠離危險。其次,採取規范的自我保護行為,比如在疫情期間盡量不出門、不串門、不聚餐,特殊原因外出一定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吃熟食。其實隻要做好規范的防護,就能遠離危險,現在醫生每天都和病人接觸,很少聽到再被傳染的例子。

問題:對疫情信息特別關注,越關注越害怕,但不關注又不放心,心裡特別矛盾怎麼辦?

答:這屬於正常反應,除了你有,相信其他很多人也有。建議你關注權威媒體發布的信息(如: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等),你對這些信息了解的越清楚、越客觀,恐懼也就會越輕。

問題:家裡還有一個比我更害怕的人,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她?

答:可以理解她的害怕情緒,要幫助她,你的情緒需要更加穩定,隻有你穩定,她的情緒才可能穩定,就需要你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同時,通過從權威媒體了解更多客觀的信息,對事態發展有更清晰更權威的認識,可以幫助全家人減輕焦慮。

問題:聽到不好的新聞,心跳會突然加快,胸口就像被石頭壓住一樣,有什麼方法可以調節一下嗎? 

答:這是一種焦慮的表現,你可以做幾次深呼吸,或者轉移注意力干點別的事,不用過多將注意力集中在身體的變化上,精神逐漸放鬆后,身體也會慢慢平靜。如果經常出現焦慮,你可以參考第12、13條,幫助你減緩焦慮。

問題:這個疫情還有多久才能解除呢?我是不是需要囤積一些應急物品,防備生活物資短缺? 

答:現在權威媒體每天都有最新進展情況公布,疫情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是囤積物資是沒有必要的,因為當前黨和政府把工作的重心全面聚焦在抗擊疫情上,不僅要確保醫療物資供應,更要確保我們的正常生活物資供應,因此不必太過擔心。

問題:一旦出現發熱或者感冒症狀,是不是要立即去醫院就診?去什麼樣的醫院比較好呢?

答:在目前的狀態下,我們也有可能患上普通感冒,如果出現輕度發熱感冒的情況,首先自我居家隔離,服用常規感冒藥,同時撥打當地疾控熱線電話﹔如果體溫持續升高,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持續加重,請佩戴口罩到正規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以防耽誤病情。

問題:感覺外面到處都很危險,不敢出門,但在家又很無聊,不知道該怎麼打發時間,怎麼辦?

答:現在各類媒體推出了不少關於度過潛伏期的方法,比如宅家運動健身、健康美味廚藝、整理自己的小窩、讀書學習拓展、游戲娛樂K歌、音樂修心養性、繪畫攝影入門,還可以跟朋友打電話,視頻聊天等等。可以制定一份每日計劃,等“出關”時,你就是大咖了!

問題:我發現鎮上有些人照常打麻將、走親竄戶,好像也沒出啥問題,我也可不可以像那樣?

答:在非常時期心存僥幸,心想我可能沒有那麼倒霉,這類僥幸心理很可能給自己和家人乃至給社會帶來不必要的財產和生命損失!防患疫情的標准做法是不出門、不串門、不聚餐,特殊原因外出一定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吃熟食。

問題:微信群流傳著當地武漢歸來人員的信息住址截圖,我需要將它分享給其他群,讓他人多加注意嗎?

答:這屬於公眾的隱私,不能侵犯他人的隱私,避免給他人帶去不必要的麻煩。並且武漢歸來的人員也不是全部發病,大多都是沒有感染、是無辜的人群。在非常時期,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管理好自己就是對社會最好的貢獻。

問題:國家有難,我很心痛,很想去當志願者,可以嗎?

答:此次的疫情不同於地震等其它自然災害,是需要嚴防死守的工作,有序和穩定很重要。希望為疫區做一些貢獻的心情很值得理解,精神很值得肯定,但一定要聽從黨和國家的安排,不給政府和防疫工作添亂!

問題:為什麼音樂聽了運動也做了,還是不能緩解我的緊張和壓力?

答:要達到緩解緊張和壓力,音樂要這樣聽:選一首最喜歡的,反復專注的聽,一定要專注!先聽細節,熟悉后,聽的同時去關注你的內心的感受,之后再去覺察你身體的變化,如果能達到余音繞梁,效果就出來了。

運動要這樣做:在身體能適應的范圍盡可能劇烈的運動,時間為30-40分鐘/次,強度為出汗,頻度為3-4次/周。

問題:還有其他緩解緊張的方法嗎?

答:您可以試一試:1.把擔心或緊張的事情說出來或寫下來。2.專注地做你感興趣的事情。3.空閑時發發呆或做做“白日夢”。4.打開你的視、聽、嗅、味、觸覺去“神游”一趟。

問題:想睡又睡不著怎麼辦?

答:1.睡前2小時拒絕所有電子產品。2.睡前看枯燥乏味的書籍(為了喚起瞌睡)或打坐調息。3.一定要有睡意才上床,否則繼續第2步。4.如果中途醒來,讓自己平靜地躺在床上休息,不要刻意去想事情,更不要強迫自己再次入睡。5.早上定時起床。6.中午盡量不午睡。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