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初步發現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 還需大量試驗

2020年02月01日08: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科院初步發現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 還需大量試驗

中科院初步發現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還需大量試驗

  網絡截圖

  中科院初步發現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 還需大量試驗

  中新網上海1月31日電 (夏賓 鄭瑩瑩)據中國科學院1月31日晚發布,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和武漢病毒所經過聯合研究,初步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中新網記者當晚向中科院上海藥物所求証時,相關人員表示,目前是初步發現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抑制作用,但是對病人如何有效,還要做大量試驗。

  雙黃連口服液由金銀花、黃芩、連翹三味中藥組成。中醫認為,這三味中藥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表裡雙清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雙黃連口服液具有廣譜抗病毒、抑菌、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是目前有效的廣譜抗病毒藥物之一。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長期從事抗病毒藥物研究。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肆虐的嚴峻形勢,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啟動由蔣華良院士牽頭的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藥物研究應急攻關團隊,在前期SARS相關研究和藥物發現成果基礎上,聚焦針對該病毒的治療候選新藥篩選、評價和老藥新用研究。近日,經過上海藥物所和武漢病毒所聯合研究,初步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據悉,2003年非典期間,上海藥物研究所左建平團隊率先証實雙黃連口服液具有抗SARS冠狀病毒作用。10余年來,左建平團隊不間斷研究,陸續証實雙黃連口服液對流感病毒(H7N9、H1N1、H5N1)、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SARS-CoV)、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具有明顯的抗病毒效應。在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發生后,上海藥物所聯合武漢病毒所証實了雙黃連口服液對該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據介紹,目前,雙黃連口服液已在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開展臨床研究。同時,上海藥物所與相關企業洽談並達成合作協議,將共同開展雙黃連口服液的后續研發工作,深入開展雙黃連抗病毒療效研究。

  另外,當晚該消息一經發布,引發各大藥房網上出售的雙黃連口服液熱銷。但互聯網上也有一些質疑聲音,比如:一些初步証據提示雙黃連口服液可能能夠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正在開展研究,但目前尚無有力的臨床試驗証據,証明其對新型冠狀肺炎的療效。(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