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返程高峰將臨 四川如何既保暢通又防止疫情傳播?

2020年02月01日07: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公路不會中斷 將點對點送農民工返崗

“四川的公路不會中斷,無論是高速公路還是國省干道。”1月31日,在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二場)上,當被問及四川是否會採取封路等措施時,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直截了當給出答案。他說,到目前為止,四川沒有採取封閉道路的措施,未來也會對未經批准擅自封路等行為依法予以處置。

四川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已達7500公裡以上,普通國省干線3.9萬公裡,農村公路29萬公裡,公路總裡程位居全國首位。這麼大一張公路網,如何既保証交通順暢,又防止疫情傳播?

全力保暢

“一斷三不斷”,擅自封路等將依法處置

“公路關乎民生,也涉及千家萬戶,廣大群眾也需要公路暢通,需要物資運輸。”羅佳明給出不封路的理由。在他看來,隻要不是經過疫情高發區的車輛,隻要不是疫情防控需要,四川省都將克服困難確保暢通。

羅佳明介紹,在不封閉省內高速公路、不阻斷國省干道的前提下,四川省還採取“一斷三不斷”的措施。“一斷”,指落實消毒防控措施,堅決阻斷病毒利用交通工具傳播的途徑。“三不斷”,是指確保公路交通不中斷、確保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中斷、確保群眾生產生活的物資不中斷。

在應急運輸領域,四川省明確對運送醫患人員和防疫應急物資的車輛不停車、不收費,優先通行。生活物資保障上,四川省繼續嚴格執行鮮活農產品“綠色通道”政策。目前,全川已准備車輛6000多台,可隨時准備投入城鄉生活物資運輸。

對於部分地方出現的自行阻斷公路行為,羅佳明表示,省疫情應急指揮部發布的第4號公告提出,對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依法予以處置。按此要求,省交通運輸廳已會同市、縣交通運輸部門對這類行為進行了嚴肅的批評教育,並督促立即恢復通行。“希望新聞媒體加強監督,一旦發現情況,我們將立即查處、立即整改。”羅佳明說。

全程防控

構建立體交通防控網,“春風行動”助農民工返崗

保証交通順暢的同時,如何防止疫情傳播?

“不實行嚴格的管路措施,肯定會增加一線防控難度和壓力。”羅佳明表示,四川省已建立交通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在此機制下,交通運輸各單位已做到信息共享、行動協同。

1月21日,四川省在全國率先暫停了進出重點疫情高發區的省際班車和包車,隨后,又率先落實交通運輸領域應對疫情“八項舉措”,率先提出“七不出站”,構建起“空、鐵、公、水”立體交通防控網。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作為勞務輸出大省,川籍農民工將陸續返崗,該如何應對?

“外出務工人員返崗,絕大部分要靠公路運輸來完成。”羅佳明坦言,四川省農民工返崗路線長且情況復雜,加之此前四川省已停運省際客運班車,因此,四川省將開展川籍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的“春風行動”。在“春風行動”中,四川省將與兄弟省市採取統一運輸、健康體檢、全程防控等措施,確保農民工兄弟“點對點、門對門”到崗。

具體來說,各級交通部門將會同其他職能單位,統一收集農民工返崗需求。在完成體檢、拿到健康証明后,再組織對接農民工返崗。旅程中,要求客車逐個配備測溫設備,司乘人員和乘客全部佩戴口罩。同時,嚴禁途中上下客,車輛到達指定站點后交接,明確人員去向。

羅佳明呼吁,農民工兄弟要提前確定復工時間,不要過早抵達。同時,要提前確定工作崗位,“不要到外地臨時找工作。”四川日報記者 王成棟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