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疫情防治 重視老年人群和基礎疾病患者防護

2020年02月01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重視老年人群和基礎疾病患者防護

  1月29日,四川省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治愈出院,同時,也出現了首例死亡病例,兩起病例對當前四川省疫情防治有何啟示?

  1月31日舉行的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二場)上,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沈驥表示:“通過分析這兩個病例,對我們判斷形勢、把握規律有很重要的作用。”

  沈驥介紹,此前治愈出院的楊某為男性,34歲,系武漢回川人員,到達成都后因發熱入院診治,14天后痊愈出院。這是四川省首例確診病例,也是第一個痊愈出院病人。死亡患者張某為女性,80歲,有高血壓、冠心病等病史,入院伴有呼吸衰竭、心力衰竭、雙肺嚴重感染,雖經積極搶救,仍於29日凌晨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去世。“專家分析張某死亡原因有兩個,一是高齡導致免疫功能低下,所以發病一開始就是雙肺嚴重感染的危重病人,二是合並多個嚴重的慢性疾病,加之年老,多個器官功能已減退和衰減,所以很快多器官功能衰竭造成死亡。”沈驥說。

  根據兩例病人救治過程分析,沈驥認為,首先說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經科學及時有效治療是可以痊愈的,一般情況下大多數病人會在住院治療后兩周左右出院,“我相信,在不久的幾天內,四川省會有更多的病人陸續康復出院。”

  “其次,做好老年人群或有基礎疾病患者這兩類脆弱人群的防護非常重要。從全國各地病例情況看,這兩類脆弱人群感染后,往往病情較嚴重,死亡率也高。”沈驥建議,近期大家一定要把老年人或有慢性疾病等抵抗力較差的家人保護好、照顧好,讓他們盡量不外出、不乘坐公共交通,最大程度減少發病的可能。(記者 李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