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排最強專家隊伍救治重症患者

2020年02月01日07:3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安排最強專家隊伍救治重症患者

1月31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在蓉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二場),介紹了四川省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物資保障、交通管控等工作的最新情況。

發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沈驥,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介紹了相關情況,並與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朱家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萬鵬龍一起回答了記者提問。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外宣辦(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李曉駿主持發布會。

截至1月30日24時,四川省累計報告確診和疑似病例418例,其中確診病例177例、疑似病例241例﹔確診和疑似病例現都集中在定點醫院救治,確診病例在院治療175例,其中重症26例、危重4例,出院1例,死亡1例。全省醫學觀察密切接觸者4214人,解除觀察345人。目前來看,四川省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21個市(州)均有病例報告,總體仍呈上升趨勢。

自1月16日發現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以來,四川省圍繞強化聯防聯控、落實科學防控、加強醫療救治、推動群防群控等主要工作發力,整體防控衛生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疫情防控方面,四川省聚焦重點開展防控工作:聚焦流動人群,嚴格開展體溫測量﹔聚焦重點區域,嚴格落實機場、車站等公共場所的防控措施﹔聚焦公眾活動,暫停了存在有明顯交叉感染風險的公共場所、鄉村(社區)的一切聚集活動﹔聚焦易感人群,強化社會個人責任和自我防護,充分發揮基層組織、醫務人員、志願者作用。同時,著力控制傳染源,准確掌握武漢等疫情高發地區入川人員情況,做到追蹤到人、登記在冊、上門服務﹔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早研判疫情傳播擴散的風險﹔提升快速診斷能力,在最短時間內確診病例、排除疑似﹔醫療機構發現疑似病例立即隔離診斷治療,大規模篩查密切接觸者並進行有效隔離觀察﹔強化屬地責任、分類指導、防控知識宣傳。

醫療救治方面,四川省強化首診負責制,嚴格執行患者預檢分診、發熱門診、院內診療、患者轉運、隔離治療、醫務人員防護、醫廢管控等8方面工作規范﹔強化集中定點收治,實行屬地就近治療原則,共確定省市級定點收治醫院27家,縣(市、區)級定點收治醫院187家,統籌預留醫療救治床位5065張﹔強化重危病人救治,安排最強的專家隊伍全力救治重症患者,開展了5G遠程每日動態會診制度﹔強化院內感染防控,嚴格執行患者隔離治療、醫務人員嚴格防護等一系列措施﹔強化后備醫院建設,已確定后備定點醫院30家,並進一步制定貯備收治場所方案。

此外,四川省還全力以赴重點抓好口罩等緊缺應急物資的生產保供工作,努力確保春運期間公路暢通和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並加強市場價格監管,保持市場價格總體穩定。

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四川日報及旗下川報觀察客戶端、香港大公文匯報等境內外媒體記者在會場就口罩供應及科學高效使用、公路通行管控等社會關心的熱點問題提問。

(記者 熊筱偉)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