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衛健委呼吁公眾區分場合 科學適度使用口罩

2020年01月31日17: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31日電 (郭瑩)今天召開的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四川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沈驥呼吁大家在口罩緊缺的特殊情況下,區分場合,科學適度使用口罩。現場,他向公眾提出三個建議:

第一,使用口罩是呼吸道傳染病防護的一個有效方法,但在一般情況下,如果不在有病人等高危人員的醫院工作,不在爆發流行的疫區生活,一般人群在工作、上學、上班、公共場合走動甚至居家中使用口罩時,需記住一個原則,就是區分場合,科學適度使用。

第二,戴口罩應根據不同的場合、不同的人群,採取不同的策略。現在醫生建議的是在高密度人群聚集的密閉空間、公共交通等,比如飛機、大巴,還有比較大型的聚餐、聚會場合,專家特別建議大家要佩戴口罩,意思就是不是人人要戴口罩,不是處處要戴口罩。

第三,在口罩緊缺的情況下,要開源還要節流。希望大家根據實際情況佩戴自己適合的口罩,普通場合一般我們提倡就用民用口罩,不主張用醫用專業口罩,不用N95這樣特殊崗位高風險崗位用的口罩。

據了解,受各類因素影響,盡管在大年初二的時候,四川9家口罩生產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但目前的產能也僅達到80%左右,日產口罩50萬隻左右。

由於需求在短時間內爆發式增長,加上醫用口罩的生產有16天的周期,投放市場有一個過程,因此這段時間四川省內口罩資源特別緊缺。

目前,四川正全力幫助企業盡快滿負荷生產。同時啟動口罩生產的快速審批程序。四川省藥監局在保証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了審評審批的步伐。1月26日以來,已經完成了對成都市衛生材料廠、自貢市濟生醫用器材公司、四川康博醫療器械公司、四川恆明科技開發公司等4戶企業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新增型號注冊的應急審批,新增日產能約10萬隻。

近期,四川已積極協調外省相關部門幫助企業購買口罩生產設備並協調運輸,盡快擴大產能:新津事豐公司從省外購進的1條口罩生產線設備今天將到達成都,經過5天左右的安裝調試,可新增10萬隻醫用外科口罩生產能力。眉山安嵐醫療公司新購的口罩生產線,昨天已在組織加班加點連夜安裝。瀘州也將新增一條20萬隻的生產線。這些新增產能的釋放,將進一步緩解公眾口罩需求。

通過多種渠道組織企業駐外機構加大國際採購力度,多方面、多層次解決當前供需矛盾,預計明后天將有4萬多隻醫用口罩、60多萬隻日常口罩運達成都。另外四川還將加大向國家工信部爭取支持的力度,爭取國家調撥支持我省一批緊缺的物資。同時建立和優化統一管理、統一調撥制度,優先保障醫療和防疫等一線需求,同時加快日常防護口罩生產,盡快滿足群眾出行需要。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