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疫情大考面前 我們應交出一份怎樣的答卷?

2020年01月31日15: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疫情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基層組織的治理水平。疫情防控則像一場“大考”,考出了基層干部的決策力與行動力。

防疫當前,適時“回頭看”,是為了更好“往前走”,為下一步更好更快狙擊疫情提供借鑒和指導。

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為我們齊心協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事實上,自防疫戰打響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形成了防控疫情的統一戰線: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赴中國疾控中心、湖北武漢等地考察疫情防控情況﹔全國31省份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具體到成都而言,從禁止舉辦各類群體性聚餐活動到全面排查城鄉社區,從生產生活必需品的保障到推出豐富多彩的線上文化活動,從加強入城人員及車輛檢測到節后返崗人員疫情防控布置……及時調整,精准施策,應對不斷變化的疫情。

城市的主體是人,城市的發展靠人,城市的防疫更要依靠人。在這場防疫戰中,抓住了關鍵人物,就抓住了解決問題的根本。成都市在堅持人民至上的精神內核指引下,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邁出了防疫工作的重要一步。

由“人”出發,對目前的工作梳理,我們可以發現三股重要的防疫力量,即黨員干部、一線工作人員和廣大市民。各支隊伍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以黨組織為引領,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黨員就是一個榜樣。危急時刻,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這是共產黨員的本分,也是黨的光榮傳統。疫情面前,榜樣的力量可以穩定情緒、增強信心,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

成都市錦江區,一張請戰信張貼在了牛市口街道水碾河路南社區辦公室的大門上。“我是路南社區一個普通退休黨員,此次全國性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自願申請加入社區疫情防控行動!請書記批准。”

邛崍市文君街道金桂社區,由社區“飛腿跑路”志願服務隊隊長曹家華、社區主任鄭書萍等組成的黨員先鋒模范服務小分隊,一邊進行疫情防控廣播,一邊為隔離觀察人員開展起了“代購”服務。

一面面黨旗在小區、在社區、在街道,在區縣,飄揚起來﹔黨員、黨小組、黨支部、黨總支,力量層層傳遞,隊伍層層壯大,形成了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以黨建為引領,把區域治理、社區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把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社會組織黨組織發動起來,扎實做好本部門本單位的防控工作。以黨員干部為先鋒力量,撬動了成都防疫工作的開端。

以一線人員為核心,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開展。

無論是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還是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基層一線是關鍵中的關鍵。

除夕當天,成華區保和街道辦事處的財務彭放主動請纓,前往有著街道最大住戶量的和美社區入戶排查、宣傳,一雙手敲破了皮。

大年三十,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的感染科發熱門診醫生袁媛穿起防護裝備忙了一天……

千方百計切斷傳染源,千方百計防擴散。所謂的千方百計,其實就是萬萬千千的一線工作人員扎實工作,堅守崗位,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一線人員是否給力,決定了執行效果的大小,也決定了防疫成績的好壞。連日來,成都醫護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環衛工人、警務人員……所有一線工作人員積極投身防疫工作,他們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做好准備,也為“防輸入、防蔓延、防輸出”的疫情防控目標做出了重大貢獻。

正因為抓住了防疫的關鍵力量,才能短時間摸排清楚全市人員情況,盡可能地將防疫工作做細、做深,做到不留一絲縫隙、不留一個死角。實際上,防疫工作是否落實下去,一線人員是否執行,也從側面反映了一個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和精神氣質。

以廣大市民為基底,激發人民群眾向心力。

新型冠狀病毒威脅著每個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為了自身的安全、親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區的安寧,需要每個人自覺投入戰斗。

近日,一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宣傳漫畫”進入成都社區居民視野。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的生活習慣,廢棄口罩如何進行垃圾分類,哪些症狀該及時就醫等,在這組漫畫裡,疫情防控的關鍵環節都得到了直觀展示,這正來自於成都市成華區錦繡社區的老人李在榮所畫。

龍泉驛區洛帶鎮玉帶街,一家藥店為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每進一批口罩,就會預留100個,免費送給公立醫療機構和防疫一線工作人員。

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人民群眾的力量不可估量,防疫當前,成都牢牢抓住廣大市民和熱心群眾,發動群眾自覺主動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來,為防疫工作打下了最堅實的基礎。通過對防疫工作、防疫榜樣的宣傳,在廣大市民的努力下,匯聚各方力量,為防疫工作鋪開了范圍最廣的保護網。緊張工作中,一個好信息令人振奮,1月29日,成都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者出院。這意味著,隨著越來越多治愈案例的出現,為早日結束這場戰斗提供了希望和信心。

以黨員干部為旗幟,以一線人員為動力,以人民群眾為根基,從上到下,由點到面,成都為防疫工作織出了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頂的密密實實的大網。實踐証明,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既是我國制度優勢的具體體現,也是我們防控疫情的關鍵舉措。充分發動群眾,充分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群策群力,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解決問題,才是防疫的重要方法和路徑。

戮力同心,織好防疫網,打好防疫戰。此刻,我們依然處在防疫重要時期,防控工作依舊嚴峻,大“敵”當前,容不得一絲放鬆懈怠,更不可掉以輕心、盲目樂觀,隻有堅持,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