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出院:“市一醫院及時隔離他,等於救了很多人”

2020年01月30日19: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30日電 (記者 宋豪新)1月29日,傳來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四川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楊某治愈出院。19天前,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首診楊某,高度懷疑他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迅速將他隔離,確診后轉至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治療。首次接觸楊某的醫生之一鄭強說:“我是一名黨員,職責和使命告訴我,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更是事關四川人民安危。”也有患者給醫生發來消息:“當時市一醫院隔離他,等於救了很多人。”

得知楊某康復出院的好消息,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在為楊某祝福的同時,也發自內心為團隊力量感到自豪。

首診醫生團體有傳染科工作經歷

第一時間自我防護

時間回到1月11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消息已經傳到成都,但四川還沒發現得這種病的人,這個疾病離成都人似乎還很遠。與此同時,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發熱門診已經改造完畢,並投入使用。

當天下午,發熱門診迎來一名39℃的高燒患者楊某。“他戴著口罩,看上去精神很不好。”急診科醫生舒其琛回憶,患者家屬說,楊某從武漢過來,並且楊某的幾個同事都因為發燒被隔離了。

舒其琛警惕起來,和同事鄭強一起討論病情。鄭強在讀研究生前,當過5年呼吸科醫生,也曾在傳染病科工作過。兩人查看了楊某的CT,發現和普通的影像不一樣,隨后,楊某又做了抽血檢查,醫生發現有的指標很異常,這一切結果,都指向楊某被病毒性感染了。

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生舒其琛正在查看楊某的CT。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嚴格實行隔離

有效保障了醫患安全

鄭強向科主任溫天明匯報,該院按照流程將楊某收治到了感染病房。

該院對楊某進行了霧化、抗病毒等治療。當晚,楊某的家屬請醫生開點藥,並要求出院。鄭強勸阻了他們,請楊某繼續隔離治療。

雖然已經採取了一定防護措施,但下班回家后,舒其琛和鄭強還是換洗了全身衣物、洗頭洗澡,並用消毒的免洗洗手液擦自己全身皮膚。

由於楊某高燒不退,該院開展MTD,邀請院內多學科專家為楊某會診。會診專家看到楊某的病歷和檢查資料后,高度警惕,認為楊某的疾病傳播性極強,盡量減少了對楊某的接觸,取消了傳統和患者“面對面”的會診方式,採用了遠程會診。

會診后,專家們認為楊某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請市疾控專家前來檢查,當時還沒有冠狀病毒檢測盒。在該院專家的建議下,市疾控專家採取了肺泡灌洗法為楊某檢查,最終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隨后轉入成都市公衛臨床醫療中心治療。

當時市一醫院隔離他

等於救了很多人

得知楊某康復出院的消息,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為楊某診療過的醫生都替他感到高興。

隨著疫情的發展,抗疫成為醫護人員的首要使命。今年春節期間,鄭強也加入了抗疫的隊伍,和在手術室工作的愛人一起,堅守在醫院過年,在不同的崗位共同保衛人民健康。7歲的女兒從電視上看到新型冠狀病毒的新聞,很擔心父母。“每次我到醫院上班,女兒總會拉住我的衣角說,爸爸你早點回來,上班記得戴口罩呀。”鄭強說,每到這個時候,妻子都安慰女兒,“乖,不用擔心,爸爸是英雄,爸爸要去醫院戰勝病毒。”

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生鄭強堅守在醫院,沖在抗“疫”戰一線。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1月30日,鄭強和舒其琛依然堅守在醫院。雖然首診楊某已經是19天前的事,鄭強和舒其琛早已過了冠狀病毒感染觀察期,兩人的健康都沒問題,但他們每天都要持續接觸大量的發熱患者。為了更好的保護家人,鄭強和舒其琛都主動與家人隔離,分房睡覺、自己單獨使用一套碗筷。

“我是一名黨員,職責和使命告訴我,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更是事關四川人民安危。”說起這次成功防疫,鄭強表示,這不光是因為醫生個人的能力,更得益於醫院的高水平管理和完善的制度流程,以及醫護人員團體的專業素養。

也有患者給醫生發來消息,夸贊醫院對楊某迅速、果斷、精確的診療:“當時市一醫院隔離他,等於救了很多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