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市萬源市:疫情防控宣傳接地氣全覆蓋

2020年01月30日18: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達州市萬源市衛生、公安、財政、宣傳、交通、鐵路、市場監管、應急管理等相關部門與52個鄉鎮迅速響應,主動作為,各司其職,在推動防控工作有序進行的同時,切實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實現了52個鄉鎮371個行政村疫情防控宣傳接地氣全覆蓋。

媒體宣傳做新做快 上萬閱讀量信息逐日增多

自1月23日開始,萬源市各級媒體加強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和各類防控知識宣傳,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在第一時間將最新最全最重要的相關信息採寫發布,全力做好了疫情防控全媒體宣傳引導。

近一個星期以來,20余家媒體累計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動態70余條,相關防控知識160余條。在暢通公開舉報渠道方面,萬源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聯防聯控指揮部發布《萬源市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第1號),公開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聯防聯控指揮部辦公室和各鄉鎮發熱病人預檢分診點電話,廣泛征集疫情相關線索,嚴格控制病源輸出。同時號召全體黨員干部關鍵時刻沖鋒在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加強網絡輿情引導管控,對網絡謠言,官方發聲,及時辟謠,依法處理造謠者。

從1月24日起,萬源市疫情防控宣傳組隨即進入上班模式,及時、快速做好新聞採寫、公告制作、信息發布,確保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時間發布,防控知識第一時間普及,並充分利用融媒體中心陣地、資源優勢,全面發聲,全媒宣傳。

因為媒體宣傳新而快,近一星期來,萬源市融媒體中心制作的《防控疫情 從我做起》H5公益宣傳廣告,傳播8萬人次﹔萬源市新媒體發布的《告全體萬源市民倡議書》《致全市人民的公開信》《萬源市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疫情防控!萬源在行動!》《不聽招呼!萬源一茶樓老板被罰!城區近兩百家茶樓、茶館暫停營業》等7條信息閱讀量均超過1萬,6條信息閱讀量在1.3萬以上。其中,萬源發布微信公眾號發布的信息《告全體萬源市民倡議書》閱讀量達2萬,萬源電視台微信公眾號發布的信息《不聽招呼!萬源一茶樓老板被罰!城區近兩百家茶樓、茶館暫停營業》閱讀量達3.8萬。

社會宣傳做多做細 防疫情視頻標語比比皆是

1月24日起,萬源在市內各社會宣傳平台刊(播)了社會宣傳公益廣告和社會宣傳標語,將社會宣傳做得多而細。

在萬源市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每天12輪連續播放《主播剛強科普防護》《肺炎防護科普視頻》等疫情防護宣傳視頻,並對8條防治社會宣傳標語以字幕的形式在《新聞綜合》頻道24小時不間斷滾動播出。在萬源發布、萬源電視台等微信公眾號,也同步發布了《主播剛強科普防護》《肺炎防護科普視頻》等疫情防護宣傳視頻。

與此同時,通過城區74輛出租車定頂LED顯示屏滾動播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等宣傳標語,平均約2.5分鐘左右播放一次,全天24小時不間斷播出。在城區60輛公交車車內LED顯示屏上發布“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堅決遏制疫情擴散”等宣傳標語,約3分鐘左右播放一次,早上7:00至晚18:30不間斷播出。

在愛家超市、世紀隆超市、美鄰惠康超市、永匯超市、百家港超市、萬客隆超市等萬源市各大超市利用LED屏幕滾動播放防治新冠肺炎宣傳標語,並要求全體從業人員佩戴口罩。在泰北假日酒店、尖峰大酒店、穗豐大酒店、怡和紫金大酒店等萬源市各大酒店利用LED屏幕滾動播放防治新冠肺炎宣傳標語,對前來住宿的客人及時做好登記和體溫測量。

在城區萼山劇場、向前廣場、萬源市委大門口、萬源電視台大門口等地LED大屏幕滾動播出《主播剛強科普防護》《肺炎防護科普視頻》公益廣告2條,同時滾動刊播萬源新聞、防控公告與8條社會宣傳標語。在中心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及城區有條件的社區醫院滾動播出8條社會宣傳標語。

走進萬源城,隨處可看見滾動播放的防治新冠肺炎宣傳標語,隨處可聽見疫情防護宣傳科普知識與公告的播報。多而細的社會宣傳,無疑提高了萬源城區疫情防控宣傳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鄉村宣傳做深做廣 宣傳車大喇叭入千村百鄉

在萬源市52個鄉鎮371個行政村裡,疫情防控宣傳也沒有落下哪怕很偏僻的每個角落。

每天從早到晚,300余輛移動宣傳車奔赴各個山鄉,各村大喇叭、戶外顯示屏、村村響、標語、宣傳欄等各項措施落地落實,用有鄉土味、接地氣的語言,大力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識,提高村民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剛開始,村村響把疫情防控的公告和政策什麼的天天不停地放,聽著挺讓人心煩。現在我們鄰近縣區有了確診病例了,我們也就特別理解干部們的苦心了。通過聽廣播,讓我們認識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危害性、可防性,這是為了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啊!廣播還公布了舉報電話,真有什麼情況可一定要上報,不僅是為了自己好,也是為了大家好!”萬源市沙灘鎮鴛鴦池村一位村民深有感觸地這樣說道。

萬源市柳黃鄉會石溝村是一個人跡罕至的小山村,在這裡,每天也會准時到來一輛移動宣傳車。比較特殊的是,這裡來的移動宣傳車是一輛載著一個循環播放大音響的摩托車。該村村干部佘國斌騎著摩托車,帶著音響,每天准時到村子深處作疫情防控相關宣傳。佘國斌很朴實地說起了自己的心裡話:“平時說為人民服務,感覺有點講大話。現在這樣到處宣傳,確實是為人民服務,再苦再累也值得!”

邊遠的農村山鄉是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聯防聯控的重點,是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漏一人、不放過一條線索,堅決阻斷輸入性疫情,真正做到防患未然,移動宣傳車、村村響,以及鄉村干部深入田間地頭、走村入戶測體溫與作疫情防控宣傳數管齊下,真正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眾志成城,沒有邁不過的坎﹔心手相牽,沒有翻不過的山。疫情面前,萬源市疫情防控宣傳以最接地氣、最通民心的方式,向四面八方全覆蓋無死角地傳遞出科學防疫、全民防疫的聲音。各地各部門與各級黨員干部心懷一份大愛,一份對自身職責的擔當,一份對嚴峻疫情的重視,將同心協力防控疫情的聲音講得有力、傳得動聽,為萬源市上下振奮精神、同舟共濟,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動力和信心。(馬發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