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省共設置27家省市級和187家縣級定點醫院,配備一流專家團隊

對病患四級分類 “一人一案”精准治療

2020年01月29日08:0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對病患四級分類 “一人一案”精准治療

  “在這裡,我要跟大家通報一個好消息。”1月28日下午,在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場新聞發布會現場,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李為民介紹,我省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症病例,已從危重型降級為重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臨床治療有何進展?我省現有的醫療資源能否滿足實際需求?新聞發布會現場,來自醫療救治一線的信息,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絕大多數患者

  經過科學救治病情穩定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能不能治好?“可治!”李為民現場給出了肯定的回答。他介紹,從全省目前收治病例情況分析,大部分病例都屬於普通型的輕中症,很多病人的治療效果都比較好。

  李為民特別提到,廣安一例於1月16日收治的危重症病例,已於1月27日從危重型轉為重型。“到27日,全省危重症病人數已從3例減到了2例,現在還沒有出現一例死亡病例。”

  臨床一線的好消息,源於“最強戰隊”的強力支撐。

  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沈驥介紹,四川省從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省人民醫院等醫療機構抽調一流專家組成了省級醫療救治領導小組和專家組,對全省救治工作開展技術指導。

  全省所有的定點收治醫院均配備了強有力的專家團隊,按照疑似病例、普通病例、重症病例、危重症病例等4個層級對病患進行分類,實行“一人一案”精准治療,根據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李為民介紹,從具體治療措施來看,目前主要對我省在院確診患者採取支持治療、抗病毒治療等多手段相結合的措施,絕大多數患者經過科學救治,病情穩定。

  預留收治空間

  30家后備定點醫院“待命”

  面對目前疫情,我省現有的醫療資源能否滿足實際需求?

  延伸到基層的大體量發熱門診,是醫療救治系統的前沿陣地。

  沈驥介紹,目前全省共有2011家醫療機構開放了發熱門診,有數萬名醫務人員投入到診療工作中,目前已完成7.5萬人次診療量。絕大部分人都得到了有效治療,個別病人或者疑似病人也在發熱門診得到第一時間的發現、第一時間的隔離、第一時間轉到定點醫院治療。

  省、市、縣三級共建的定點收治醫院,是鋪設的第二道防線。

  沈驥介紹,目前,我省共設置了27家省市級和187家縣級定點收治醫院,緊急開放2273張床位集中收治患者,截至1月27日24時全省確診和疑似病例共計228例,隻用了定點醫院10%左右的床位。“所以現在床位還有很大的收治空間預留。”

  “四集中、一遠程”是我省定點醫院推行的主要治療策略。沈驥介紹,定點醫院一定是傳染病醫院,一定是就近設置,因為遠程轉運容易造成轉運過程的污染、傳染和病人救治的耽誤。“所以我們把好的醫生、好的設施、好的設備都集中在病人就近發現地方的定點醫院,保証患者就近得到集中治療。”

  同時,我省已經啟動了遠程會診系統,確保在每個定點醫院救治的患者都得到一致的高水平救治。

  “我們還准備了30家后備定點醫院。”沈驥介紹,如確診患者持續增加,還將及時啟動后備定點醫院集中收治確診患者,全力保障全省醫療救治有力有序。同時,全省已啟用54家並預備249家留觀醫療機構或場所,用於對病例密切接觸者或可疑暴露者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相關服務。(記者 袁敏 鐘振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