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四川還沒有明顯的社區傳播

2020年01月29日08:0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還沒有明顯的社區傳播

  1月28日下午,省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防醫學主任醫師祝小平在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場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目前四川疫情仍處於武漢輸入為主的階段,還沒有明顯的社區傳播。

  連日來,四川省陸續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明令禁止各類群體性聚集活動。有記者提問,從全國來看,四川並非疫情“重災區”,為何出台這樣的“超強”措施?

  祝小平回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種急性呼吸道新發傳染病,它的平均潛伏期3-7天,最長潛伏期14天。主要傳播途徑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也有一部分可通過接觸傳播,在不做好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如果與病人、疑似病人等近距離接觸、交談,都容易導致感染。

  祝小平說,四川是人口大省,人口密度大,流動人口多,春節期間聚餐、聚會、聚集性活動等,會使得人員密切接觸機會增加,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從疫情形勢來看,全國的疫情現在還是集中於武漢及周邊地區,四川省現在仍然處於武漢輸入為主的階段,目前還沒有明顯的社區傳播。在這個關鍵時間點,四川採取嚴格措施避免疫情發生更大規模的流行甚至大流行,最大限度阻止疫情的擴散和蔓延,減少發病。(記者 鐘振宇 王成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