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三類密切接觸者需單間隔離14天

2020年01月29日08: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三類密切接觸者需單間隔離14天

  “自我隔離是最好的預防措施。”在1月28日舉行的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場新聞發布會上,省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防醫學主任醫師祝小平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傳播途徑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也有一部分可通過接觸傳播,所以隔離是控制疫情擴散的重要手段。具體而言,除病人、疑似病人需要在醫院集中救治隔離之外,密切接觸者因和病人有近距離接觸,也需要隔離。

  那麼,密切接觸者該如何定義?祝小平解釋,一是與病人共同居住、工作、學習的人員﹔二是沒有採取有效措施的診療、護理、探視、陪伴者﹔三是與病人同乘公共交通,有近距離交流、接觸的人員,“這三類密切接觸者需單間隔離14天”。

  對此,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李為民表示贊同。“減少外出、聚會是非常有效的防護措施。”李為民說,新型冠狀病毒和其他冠狀病毒一樣,均對溫度和熱比較敏感,在56℃的情況下就會被殺滅,乙醚、乙醇(酒精)或含氯的消毒劑、過氧乙酸這樣的消毒劑均能殺滅病毒。“大家一定要多戴口罩,勤洗手。”李為民現場一再呼吁。

  在做好防護措施之外,及時就醫也十分重要。“人在感染上新型冠狀病毒后,會表現為從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等不同臨床症狀。”李為民表示,一旦出現發燒,特別是有咳嗽等症狀,同時又有武漢暴露史,或同武漢發燒、咳嗽的病人有接觸史的人,應立即到當地開設了發熱門診的醫院就醫。

  為什麼強調是到當地同時又是開設發熱門診的醫院去?李為民解釋,目前,四川省每一個發熱門診都已具備標准化的預檢技術及流程,有成熟的檢測方式,並且診斷后的病人能及時轉運到定點醫院進行治療。(記者 鄧翔灃)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