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疫情防控工作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防疫形勢和對策——

首要任務: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

2020年01月29日08:0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首要任務: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

  1月28日,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場新聞發布會在成都舉行。 本報記者衡昌輝攝

  關注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發布人

  王一宏 省政府黨組成員、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

  沈 驥 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

  李為民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

  祝小平 省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防醫學主任醫師

  主持人

  李曉駿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外宣辦(省政府新聞辦)主任

  核心提示

  當前是我省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是當前和下一步疫情防控首要任務

  建立科學有效、切實能實施的“完整的工作體系”,包括依法防治、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和科學防治

  有效切斷傳染源,前提是“管住人”,已對重點人群開展以人員核實、排查和調查為重點的走訪慰問

  “‘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是當前和下一步疫情防控首要任務。”在1月28日召開的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場新聞發布會上,談及當前全省防疫形勢和對策,省政府黨組成員、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王一宏強調。

  “當前,是我省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沈驥也提及,“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是當前疫情防控的宏觀政策。

  四川如何做到“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一系列“超強”措施又該如何落實到基層?發布會上,這些問題得到一一解答。

  “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

  建依法防治、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和科學防治工作體系

  發布會現場,省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防醫學主任醫師祝小平解釋,鎖定“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理由有三:作為人口大省,當前川籍農民工大量返鄉﹔恰逢春節,來川旅游觀光人數大量增加﹔我省病例仍以省外輸入為主,尚無明顯社區傳播。

  該如何實現“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必須做到控制傳染源、有效阻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染人群。”沈驥提及,宏觀層面,必須要建立一個科學有效、切實能實施的“完整的工作體系”,這個體系,包括依法防治、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和科學防治。

  依法防治方面,沈驥介紹,1月24日,我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逐個落實相應措施,織起疫情防控網。

  聯防聯控方面,針對重點人群、重點區域和公共活動管控,我省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對重點疫區入川人員進行全面排查、登記隨訪、健康監測和后續服務,在流動交通站、關口等設置健康哨點。

  群防群控領域,措施有三:發動廣大群眾參與疫情防控﹔實施疫情屬地化管理,把基層防控落實到家家戶戶﹔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對重點場所和點位開展消殺滅。

  科學防治方面,我省已組織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省疾控中心等為主的專家,對全省防治工作進行全程咨詢指導。

  如何保障上述措施施行?發布會透露,下一步,我省將充分發揮領導小組及應急指揮部職能職責,持續開展對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檢查指導,對履責不力、工作失職的,嚴肅追責問責。本月26—27日,我省已向各地派出6個督導組,由省領導分別帶隊對各地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開展檢查督導。同時,四川還將設立省級指揮部公眾電話,在省政府政務網站上設立公眾欄目,接收群眾舉報、投訴和意見建議。

  “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

  有效切斷傳染源,對重點人群的管控是重中之重

  “在疫情防控措施中,對重點人群的管控是重中之重。”王一宏認為,做好“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必須要有效切斷傳染源,而這個前提則是“管住人”,要確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

  王一宏表示,“管住人”,並把管控措施落實到基層,主要手段有三: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運用屬地化、網格化、信息化手段﹔依靠一線黨員干部、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的服務,形成防控合力。

  作為勞務輸出大省,春節期間返鄉農民工是當前防控的重點人群。對此,王一宏透露,按照近年慣例,春節期間我省已組織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基層組織,對農民工及其家庭開展以人員核實、排查和調查為重點的走訪慰問。

  特別是對從疫區返鄉過年的農民工,我省正採取上門登記基本信息、健康隨訪調查、跟蹤服務等措施。在此基礎上,指導返鄉農民工居家觀察、引導有症狀者及時檢查診斷。對隔離治療人員,則開展家庭慰問和心理疏導。目前,我省返鄉農民工的排查核實工作還在持續進行中。

  為“防輸出”和“防擴散”,王一宏透露,對春節后外出返崗的農民工,我省將會開展健康檢查,並出具健康証明。而對本地就業者,我省將於節后陸續開展招聘活動,同時改集中招聘為網上招聘,以減少農民工外出聚集。

  此外,針對當前的散在二代病例和醫務人員感染等問題,發布會透露,我省將繼續強化患者初篩和分類分流,集中患者在定點醫院救治,並強化物資保障供應。在實現患者得到救治同時,避免交叉感染、保障醫療人員安全。(記者王成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