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五個方面入手強力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8日17: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8日電 (郭瑩)記者從今日下午召開的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止到1月28日零時,四川累計報告病例228例。其中確診病例90例、疑似病例138例。確診病例中輸入性病例81例、二代病例9例,有危重病例2例,目前無死亡病例。全省21個市(州)中,除攀枝花、阿壩2個市(州)外,其余均有病例報告。

四川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王一宏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四川採取多渠道入手,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從體制機制、疫情監測、醫療救治、物資保障、聯防聯控、信息公開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

為控制疫情蔓延,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針對當前四川省防控工作面臨的人員流動大,存在散在的二代病例和醫務人員感染,一些地方管控措施落實還有差距,防護用品供應出現緊張,部分醫廢物品處理不規范等問題和困難。下一步,四川將重點做好以下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堅決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確保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二是進一步加強科學救治,加強患者初篩和分類分流,集中患者在定點醫院實施救治,堅持中西醫結合,爭分奪秒救治感染患者,盡最大努力減少病死和病殘,確保醫療人員安全和工作中不發生交叉感染。

三是進一步落實物資保障,千方百計創造條件、擴大產量,加強統籌調度和市場監管,切實保障口罩等公共衛生和醫療衛生耗材需要。

四是進一步加強科技攻關,動員全省科研機構等加強醫藥基礎、臨床和公共衛生研究,開展疫情防控相關項目及創新平台建設,加快制劑、疫苗研發工作。

五是進一步加強督促指導,充分發揮領導小組及應急指揮部職能職責,持續開展對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檢查指導,壓緊壓實責任,對履責不力、工作失職的,嚴肅追責問責。指揮部設立公眾電話,在省政府政務網站上設立公眾欄目,落實專人值守,接收群眾舉報、投訴和意見建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