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增9例確診病例,分布在下列區域!

來源:健康成都

2020年01月25日17:12  
 

1月24日,經四川省專家組評估確診,成都市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9例,均已送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救治。

截至24日24時成都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6例,其中13人為輸入病例,3人與武漢來蓉人員有接觸史。

16例病例中,成華區2例、高新區1例、錦江區2例、青羊區1例,外地來蓉人員10例。昨日已有45名密切接觸者解除醫學隔離觀察。


  1月24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研判當前疫情發展態勢,進一步加強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機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要求全省上下高度重視、團結一心,聯防聯控、群防群治,進一步提高各項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蓋面,全社會共同努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建議,根據當前全省防控工作需要,依法依規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是什麼?

  根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性質、危害程度、涉及范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劃分為特別重大(Ⅰ級)、重大(Ⅱ級)、較大(Ⅲ級)和一般(Ⅳ級)四級。

  其中,Ⅰ級響應是發生特別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省級指揮部根據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統一指揮,組織協調本行政區域內應急處置工作。

  什麼情況下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特別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


  成都將加強近期疫情高發地區來蓉人員排查

  以社區為單位逐戶登記

  24日,四川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應急響應后,當天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切實做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各區(市)縣政府、市級各部門、各有關單位,按照I級響應工作要求,全面組織做好本地本部門防控工作。

  對不服從隔離相關要求的依法強制執行

  通知要求,要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嚴格實行屬地負責、部門單位監管職責,按照有關預案和《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總體方案》要求,在上級指揮部的統一領導下,加強信息互通和措施互動,迅速形成防控合力,定期會商研判疫情發展趨勢,全面組織做好本地本部門防控工作。

  要嚴格落實傳染源管理措施。確診和疑似病例在定點醫療機構實施集中隔離治療,根據有關診療方案符合出院標准的准予出院,解除隔離。密切接觸者由各區(市)縣組織實行定點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不服從隔離相關要求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強制執行。

  嚴控公共場所聚集性活動 娛樂場所暫停營業

  通知指出,要實施嚴格交通檢疫。民航、鐵路、交通運輸部門與衛生健康、公安部門要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客運站、高速路出入口等重點區域設立檢疫站,對所有來往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對體溫異常者實施臨時隔離、留驗,並向地方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指定機構移交。海關部門加強出入境口岸的檢驗檢疫。

  與此同時,嚴格控制公共場所聚集性活動。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一律停止組織和許可大型群眾型活動,立即暫停室內體育賽事、展覽展銷、演唱會等活動。原計劃近期舉辦的上述活動,舉辦方應立即發布活動暫停或延期的信息,妥善做好解釋說明工作。全市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公共博物館全部暫行閉館。所有歌舞娛樂、游戲游藝、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暫停營業。倡導公眾盡量減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減少聚會聚餐等集體活動。

  在現有定點醫院的基礎上建好后備醫院

  通知強調,要強化醫療救治措施。指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點醫療機構並及時向社會公布。在現有定點醫院的基礎上,建好后備醫院。實行首診負責制,各級定點醫療機構對發現的患者,一律無條件收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按照“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建立完善醫療救治運行機制,將患者集中安排在定點醫療機構救治,竭盡全力救治患者。

  此外,要加強醫療機構管理。醫療機構要認真落實傳染病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制度,做好醫務人員培訓、藥品器械試劑准備、院內感染控制、醫療廢棄物處理。實行最周密的醫務人員安全防護措施,全面阻斷院內傳播途徑。相關部門要加強對醫療廢棄物全過程規范管理,防止二次污染及傳染。

  通知要求,機場、鐵路、車站、海關等部門和單位的一線工作人員,以及交通工具、商場、餐飲、理發店等密切接觸服務對象的工作人員,要嚴格執行戴口罩上崗和其他必要的防護措施。

  倡議公眾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好室內空氣流通,避免接觸任何野生動物或禽類動物。若出現發熱等症狀,要佩戴口罩及時到我市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如有武漢旅行居住史或類似病人接觸史要主動履行告知義務。

  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面清理重點部位、重點地帶、重點場所的衛生管理和消毒工作,清除病媒孳生地。強化農貿市場環境整治,嚴格落實禁止活禽宰殺和野生動物交易。廣泛開展衛生防病宣傳教育和防控培訓,提高公眾防病意識。

  加強疫情高發地區來蓉人員 排查以社區為單位逐戶登記

  通知要求,加強對近期疫情高發地區來蓉人員數量和流向的排查,以社區為單位,對家庭、酒店、民宿等進行逐戶登記。積極發動群眾、居委會、村委會開展轄區疫情信息的收集、報告、人員隔離及公共衛生措施的實施工作。鼓勵群眾對肺炎疫情進行監督,一經發現疑似人員或密切接觸者,應及時向當地衛生行政部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或指定部門報告。

  及時公開透明向公眾發布疫情和防控相關信息,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避免社會恐慌。做好口罩、藥品、檢測試劑等應急物資的生產、儲備和供應工作,組織做好糧油肉、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確保各種物資供應充分、市場平穩。對趁機制售偽劣產品、囤積居奇、哄抬物價、行騙牟利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依法從嚴從快查處。

關於新型冠狀病毒

大家請做好防護措施

提高警惕,不能掉以輕心!

  (來源:健康成都)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