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對感染人員實行免費醫療救治

2020年01月24日07: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對感染人員實行免費醫療救治

  醫療機構對感染人員實施醫療救治所發生的合規必要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的余額部分,由財政部門據實結算

  開通採購綠色通道。啟動緊急採購程序,對防治肺炎所需的未挂網藥品,醫療機構可先採購后備案,保障臨床用藥需要

  對感染人員實行免費醫療救治,落實防控救治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和加班值班保障措施,開通採購綠色通道……為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1月23日,財政廳、省衛健委、人社廳、省醫保局緊急下發通知,明確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系列保障政策。

  對感染人員實行免費醫療救治。將符合規定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實行異地就醫先救治后結算政策,報銷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醫療機構對感染人員實施醫療救治所發生的合規必要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的余額部分,由財政部門據實結算。

  落實防控救治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在應急響應期間,對直接參與防控救治工作現場調查處理、醫療救治、口岸檢疫、動物防疫等各類一線工作人員,按照一類標准執行傳染病疫情防治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

  落實防控救治人員加班值班保障措施。對應急響應期間有加班值班情形的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人員可按規定給予補助。對參與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的人員,確因工作原因發生誤餐的,可按照不超過100元/天的標准發放誤餐補助。

  開通採購綠色通道。啟動緊急採購程序,對防治肺炎所需的未挂網藥品,醫療機構可先採購后備案,保障臨床用藥需要。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防控救治所急需的貨物、工程和服務,可按規定實行緊急採購。(記者 劉春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