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家宴 跟著粵菜師傅大廚學起來

2020年01月23日08:5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新春家宴 師傅教路

  2020年新春將至,年味漸濃。出得廳堂,進得廚房的廣東人“大展拳腳”的時候又到了!今年,“廣州日報食在廣東”請來多位粵菜師傅大廚,攜拿手菜給廣州日報讀者朋友們拜年,祝各位大小朋友新春快樂!

  年年有“魚”

  譚國輝 粵菜師傅培訓室專家團隊成員、康萊德酒店中餐行政總廚

  年年有“魚”是“年年有余”的諧音,代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提升,每年都有富余,也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廣州地域遼闊,物產豐盛,在河涌密布、咸淡水交界的南沙,每天出產大批鮮美無比的河海鮮,黃沙市場更是中國活鮮水產批發市場之最。生長生活於廣州的人們甚有口福,年年朝朝有靚魚吃。

  粵菜師傅譚國輝也是極愛吃魚之人,煎燜燉煮等等烹飪技法都被他用到了魚身上。他有一道拿手好菜“泰皇椒桂花異彩”,將一條桂花魚吃出兩種風味來。這也是新春吉祥菜,與年年有“魚”正契合。廣東人的新春餐桌上絕對少不了一味海鮮,跟譚師傅學一招年年有“魚”,保証給你長臉哦。

  材料

  桂花魚1條約750克,泰國甜辣醬100克,糖醋50克,脆漿粉200克,西芹250克,鮮冬菇30克,紅蘿卜30克,姜50克,蒜子50克,青紅尖椒50克,鹽5錢,砂糖80克,雞粉10克,生油1000克,生粉、水少量。

  制作

  1.先將桂花魚洗淨,起兩邊魚肉,留整條魚骨腩待用。一邊的魚肉切長方件,一邊的魚肉切雙飛片用於炒魚卷。

  2.燒鍋,油溫達到180℃時,將脆漿包裹的魚骨放入鍋中,炸脆熟至金黃色,后撈起備用。

  3.將方才切長方件的魚肉,同樣用脆漿包裹,放入溫度達到180℃的油鍋中,炸至金黃色,撈起備用。

  4.另一部分切雙飛的魚片,用紅蘿卜絲、冬菇絲、西芹絲作“繩”卷起,再用生粉定型,拉油待用。

  5.以炸脆的魚骨作為中心軸,炸脆的魚片放在中心軸一邊,雙飛的魚片放在另一邊。

  6.另起一鍋,燒鍋下油,放入姜粒、蒜茸、青紅椒米爆香,再放入甜辣醬、糖醋調味,埋芡。淋在炸脆的魚面上,拉好油的魚卷用西芹炒香調味即可上碟。

  點評

  一條魚吃出兩種風味,炸魚片色澤金黃,寓意吉祥,香口,特別下酒﹔另一種做法,卷魚皮,吃的是魚的鮮味與滑嫩。兩種口感,兩種風味兼具,美觀又美味。

  “豉豉”順意

  麥志雄 廣州四季酒店中餐行政總廚

  在廣府人的新春菜裡,有一些食材承包著美好祝願。比如蚝豉,代表“事事順意”﹔比如生菜,代表“生財”﹔圓蹄則有家肥屋潤之意,美味中寄托著廣府人對新一年的美好憧憬。

  材料

  土豬圓蹄一隻(1.5kg),25頭金蚝1斤,生菜8棵、老抽、姜、蔥、陳皮、香葉、八角、鹽糖、味粉、湯水。 制作

  1.把新鮮圓蹄洗淨飛水。

  2.用老抽給圓蹄上色,用180℃油溫炸至金黃色撈出備用。

  3.把姜、蔥、陳皮、香葉、八角、鹽糖、味粉放湯裡調煮,再把圓蹄放入其中煲3小時備用。

  4.金蚝浸一晚上,洗干淨后瀝干水,用油炸到上色。

  5.金蚝炸好后用姜爆香,加上湯慢火煲一小時備用。

  6.將圓蹄放入蒸櫃中加熱,趁熱拆骨上碟,把金蚝、生菜擺在一起再淋上鮑汁即可。

  點評

  圓蹄經過慢燉以后非常柔軟,感覺滿滿膠原蛋白,沒有過多的油膩感,而且足夠入味。金蚝有濃郁的海味香,配搭爽脆的生菜,口感上有很好的平衡。

  “參”想事成

  利永周 廣州粵菜師傅培訓室(花都)主持人、國際美食博士、國家烹飪大師、廣東省食文化研究會名廚專業委員會會長、中國飯店協會名廚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席

  過年的餐桌上總少不得“鎮台大菜”,若要在鮑魚海參等較為名貴的海產品中選其一,海參可能是最好的選擇。海參零膽固醇,營養健康,適合現今的亞健康人群。海參的口感飽滿軟糯,帶著海水的清香,它也不會給腸胃增加太多的負擔。如果有心思有時間,過年新春菜不妨試試“海膽醬燒遼參(海參的其中一種)”——這是國家烹飪大師利永周的“杰作”,“參”通“心”,新春祝願它也有,祝大家“參”想事成,“參”花怒放。

  材料

  主料:日本關東遼參。

  配料:蘆筍、迷你紅蘿卜、西蘭花、姜、蔥、蝦米。

  醬汁調味:海膽醬、茄汁、豆瓣醬、黃豆醬、鹽、山泉水、油。

  制作

  1.熱鍋,待鍋中溫度升起時加一些油。將蘆筍稍微煎過,倒入一點山泉水和鹽來煨煮蘆筍。鹽可以稍微加多一些,比如下3小勺,這樣蘆筍才能入味,備用。

  2.另起一鍋,倒入山泉水,將姜片和蔥稍微煮出味。再放入發好的遼參,加入鹽,稍微煨煮數分鐘后撈起,濾干水分后備用。

  3.用姜、蔥、蝦米、豆瓣醬、黃豆醬、山泉水煮醬汁。把煨好的遼參放入醬汁中煮入味。盡量反復翻煮遼參,讓它充分吸收味道。之后倒入碟碗中,讓醬汁浸泡著遼參。

  4.另起一鍋,加入油,倒入海膽醬煮一煮。浸泡入味的遼參放入圓碟中擺盤,淋上煮好的海膽醬汁,以蘆筍、迷你紅蘿卜、西蘭花裝飾即可。

  點評

  這是一道很健康的菜肴,既有豆瓣醬的辣香味,又有茄汁的酸香味。遼參的口感飽滿而略有彈性,加上充分入味,吃起來有滋有味。

  牛氣沖天

  劉均平 廣州W酒店中餐行政總廚、順德廚師協會副會長、順德廚皇會理事長

  辭舊迎新,我們希望以蓬勃的朝氣迎接美好的未來,牛氣沖天,勢不可擋。新春菜式裡的牛之菜肴,應了那“牛氣沖天”的好寓意。廣州人甚有口福,廣州集聚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牛肉,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烏拉圭、愛爾蘭等等,各國的牛肉皆有特色﹔我國也有小黃牛,打邊爐一流。來做一道黑椒汁彩椒炒牛仔骨,新年就是那麼牛!

  材料

  配料:紅、黃、綠彩椒200克,澳大利亞牛仔骨400克,姜片5克,蒜片5克,蔥白段5克。

  調味料:生抽、鹽、糖、生粉、生油、麻油、黑胡椒碎。

  自制黑椒汁:30克。

  制作

  1.紅、黃、綠彩椒切成三角形小件。

  2.澳大利亞牛仔骨解凍去骨取肉斜刀切長,約6cm方片。

  3.牛仔肉切好后放入適量調料撈勻腌制約10分鐘后,先用花生油煎香至七成熟。

  4.用花生油熱鍋,放入姜片、蒜片、蔥白段爆香,再放入彩椒翻炒,用調味料調味。再放入牛肉和自制黑椒汁同炒,最后收汁上碟擺盤即可。

  點評

  牛肉的熟度剛剛好,加上黑椒汁與彩椒的調味,味道更加豐富。特別是趁熱吃,牛肉汁水才豐富。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繁瑩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廖雪明、莫偉濃、駱昌威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