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何除夕要守歲?“偏從此夜惜年華”

2020年01月23日08: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緣何除夕要守歲?“偏從此夜惜年華”

  (明)盛茂燁《梅柳守歲圖》(局部)

  吳顯曾《嬰戲圖》

  一千多年來,每逢除夕,家家守歲,無論大人小孩都通宵達旦。此風直至近幾十年,才漸漸式微。現在很多人不明白:我們的祖先為何要守歲?除夕之夜熬一宿到底有何意義?

  守歲最初是為驅除年獸

  五更鐘漏欲相催,四氣推遷往復回。

  帳裡殘燈才去焰,爐中香氣盡成灰。

  漸看春逼芙蓉枕,頓覺寒銷竹葉杯。

  守歲家家應未臥,相思那得夢魂來。

  ——唐·孟浩然《歲除夜有懷》

  除夕之夜,春寒料峭,唐代詩人孟浩然羈旅他鄉,獨坐守歲直至五更。眼看殘燈去焰、爐香燃盡,遙想故鄉家人團聚守歲,感嘆即使相思,此夜夢也難來。

  這首詩提到“守歲家家應未臥”,可見除夕守歲在唐代已很盛行。有關守歲的記載,最早見於西晉周處的《風土記》:“蜀之風俗,晚歲相與饋問,謂之饋歲﹔酒食相邀為別歲﹔至除夕達旦不眠,謂之守歲。”據此有人認為,守歲之俗可能源於蜀地。

  一千多年來,每逢除夕,家家守歲,無論大人小孩都通宵達旦。此風直至近幾十年,才漸漸式微。現在很多人不明白:我們的祖先為何要守歲?除夕之夜熬一宿到底有何意義?

  第一個問題其實並不復雜,古人稱農歷年中最后一夜為“除夕”,已道出了守歲的根源。除夕又名除夜、歲除,除,即驅除、去除之意。這一夜要驅除什麼?驅除所有不祥之事物。而所謂“過年”,在古代的含義就是驅除一種名為“夕”的“年獸”。

  為了驅除“年獸”,人們在除夕之夜燃燒竹子,發出噼裡啪啦的聲音(后來是放鞭炮),跳儺舞,擊鼓驅疫,所有房子遍燃燈燭,通宵不滅,所以在古代守歲又名“守歲火”“照歲”等。

  有些地方的人們甚至在床下點燈,謂之“照虛耗”,據說如此照過床下之后,就會使來年家中財富充實。

  守歲新義:勵人珍惜光陰

  后來隨著時間的推移,驅除“年獸”的含義被慢慢淡化。但除夕守歲之俗卻不變,且被不斷賦予新的含義。

  唐太宗李世民有《守歲》詩雲:

  “暮景斜芳殿,年華麗綺宮。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階馥舒梅素,盤花卷燭紅。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

  年終歲寒,冬雪消融,大唐富麗堂皇的宮殿裡仿佛吹進了和煦的春風。梅花的香氣沁人心脾,椒盤上的紅燭如花團錦簇。李世民與群臣歡宴飲酒,共度良宵。這首《守歲》詩,其含義就是迎新歲,辭舊歲,體現了作者充滿自信和喜悅的心情。

  俗話說,“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天”,除夕守歲,既對即將逝去的舊歲有留戀之情,也對即將到來的新年充滿希望。在送舊迎新之際,家人親戚圍爐而坐,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如此守歲,確有意義。

  杜甫的《杜位宅守歲》詩雲:“四十明朝過,飛騰暮景斜”,光陰似箭,時光飛逝,除夕一過,每個人都大了一歲,此時此刻,更要珍惜光陰。宋人席振起有《守歲》詩雲:

  “相邀守歲阿戎家,蠟炬傳紅映碧紗。

  三十六旬都浪過,偏從此夜惜年華。”

  除夕守歲,提醒自己珍惜年華,使守歲更有積極意義。

  蘇軾的一首《守歲》詩,同樣表達了對光陰的珍惜:

  欲知垂盡歲,有似赴壑蛇。

  修鱗半已沒,去意誰能遮。

  況欲系其尾,雖勤知奈何。

  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嘩。

  晨雞且勿唱,更鼓畏添撾。

  坐久燈燼落,起看北斗斜。

  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

  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夸。

  蘇軾這首詩,把逝去的年歲比作游向幽壑的長蛇,認為守歲的目的並非要抓住它的尾巴,而是要“努力盡今夕”,珍惜時光,有所作為。這一層含義,宋人沈榜在《宛署雜記》中也提及:“宛俗除夕,聚坐達旦,有古惜陰之意。”

  年輕人守歲是為長輩添壽

  此外,古人還認為,年長者和年輕人守歲有不同的意義。年長者守歲是為辭舊歲,而年輕人守歲是為長輩添壽。

  蘇軾詩中說“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嘩”,兒童為什麼也守歲?兒童“強不睡”,固然有貪玩的因素,還因古代有一種叫“賣痴呆”的習俗,在除夕夜天將亮前,兒童們紛紛跑到街上呼叫“賣痴賣呆”,表面上的意思是把痴呆轉移給別人,實際上是大人們祈求自己的孩子能夠聰明伶俐。

  宋人范成大有一首《賣痴呆詞》寫這種習俗:“除夕更闌人不睡,厭禳鈍滯迎新歲。小兒呼叫走長街,雲有痴呆招人買。......巷南巷北賣不得,相逢大笑相揶揄。櫟翁塊坐重帘下,獨要買添令問價。兒雲翁買不須錢,奉賒痴呆千百年!”詞句幽默,讀來令人噴飯。

  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鐘葵

  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鐘葵 翻拍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