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長22.9% 四川汽車產業釋放回暖信號

2020年01月22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汽車產業釋放回暖信號

  記者從省統計局發布的年度經濟數據中發現,2019年12月,全省汽車產量為16萬輛,同比增長22.9%。全省汽車產業止滑回升了嗎?

  “22.9%,釋放出全省汽車產業回暖的積極信號。”省統計局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曾俊林說,盡管2019年全省汽車總產量為111.7萬輛,累計同比下降19.7%,但月度數據顯示,全省汽車生產已出現明顯回暖。

  從生產端看,中高端產品產量增幅更大。去年12月,全省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4.6倍,轎車中1.6至2.0排量的產量同比增長1倍,運動型、多用途SUV乘用車產量同比增長48.8%。

  這是四川不斷加快中高端產品導入,提升產品檔次取得的積極成效。2019年,沃爾沃跑詩達(Polestar)新能源汽車項目在成都竣工投產,建成年產3萬輛高檔新能源轎跑車生產基地。四川豐田還導入豐田公司全新生產平台,引入我省首款B級轎車(中型車),實施年產10萬台亞洲龍轎車項目。“四川汽車產量已連續5年高於100萬輛。”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汽車產業處處長郭慶表示。

  從消費端看,2019年四川汽車消費呈現震蕩上行態勢,全年汽車消費零售額突破2073億元,同比增長4.8%,遠高於全國平均增速。

  “以前是追求有沒有,現在更多追求好不好。”曾俊林說,總體來看,四川汽車行業和全國一樣,處於深刻變化和調整階段,但四川的效益和市場消費好於全國平均水平,投資和研發保持較快增長,產業在深度調整中呈現加速轉型的發展態勢。

  郭慶表示,止滑回升、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依然是全省汽車產業2020年的關鍵詞。(記者 朱雪黎 唐澤文 熊筱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