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紀委十一屆四次全會引起熱烈反響

“嚴”字當頭 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20年01月22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嚴”字當頭 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1月20日至21日,省紀委十一屆四次全會在成都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我省2020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行系統部署。與會代表一致表示,要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決把“嚴”的主基調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堅強保障。

  夯實主體責任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要以堅如磐石的初心使命、安不忘危的憂患意識、勇於斗爭的奮進姿態,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走出會場,遂寧市委書記邵革軍倍感肩頭責任重大,“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以上率下,把握‘嚴’的主基調必須抓住‘關鍵少數’。”他表示,領導干部要善於並敢於“從我做起”,市(州)委書記是本區域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全面履行好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當務之急是抓緊召開市委常委會,傳達學習省紀委十一屆四次全會精神,確保中央、省委全面從嚴治黨新精神、省紀委工作新要求在遂寧落地落實。”

  “2019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30613件、處分28712人”,會議期間,綿陽市紀委書記馬駿翻閱材料,在這組數據下作了標記。“這份反腐敗工作‘成績單’是我省過去一年裡靶向治療、精准懲治,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一個縮影。”他說,全會作出的系列新部署,為新時代我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構建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提供了行動指南。“回去后進一步籌備好市紀委全會,細化分解省紀委部署的今年8大工作任務。”

  以嚴格紀律優良作風決戰脫貧攻堅

  2019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486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488人……

  “全面從嚴治黨,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堅強保障。”在全會分組討論中,涼山州紀委書記王軍對扶貧領域紀律保障尤其關注,“涼山脫貧關乎全省脫貧攻堅大局。今年,涼山有7個深度貧困縣要摘帽,這要求我們必須以鐵的紀律作風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他表示,針對目前扶貧領域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現象,涼山將在州委領導下,“嚴”字當頭,嚴肅查處扶貧領域頂風違紀行為,進一步錘煉干部作風。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導向,持續推進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內江市紀委書記黃春江說,公開是最好的“防腐劑”,也是群眾最好的“安心劑”。今年內江要堅持圍繞群眾鬧心事、揪心事、煩心事開門抓整治,向群眾公開舉報電話,受理群眾投訴,並且晒“成績單”,同時繼續深入開展紀檢監察干部“聯村清風行”活動,推動基層治理終端見效。

  以改革創新思路健全完善監督體系

  “2018年底進駐后,派駐機構的職能作用得到發揮,派駐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向好發展。”在分組討論會上,省紀委監委駐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紀檢監察組組長鄧治平欣慰地說。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以改革和創新的思路健全完善監督體系。近年來,我省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出台派駐機構工作規則,保障促進了派駐監督提質增效。

  去年,派駐紀檢監察組加強對省農信聯社高管隊伍監督。通過廉政“畫像”,梳理出60多名需要幫助和關注的高管,盯住問題抓早抓小,讓其紅臉出汗。去年,農信系統立案33件、黨紀處分27人,內部處分300余人。“今年,要進一步加強對全系統120多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和管理。”

  “省紀委全會提出強化紀檢監察組派駐功能,擦亮監督‘探頭’作用。今年,我們將重點加強對中層以上干部的監督,為每一個中層干部建立廉政檔案。”省紀委監委駐西南科技大學紀檢監察組組長劉立權說。

  “推行派駐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后,駐在單位規矩意識不斷增強,制度建設更加完善。”省紀委監委駐省鐵路產業投資集團公司紀檢監察組組長陳啟琳說,今年將著力強化政治引領、教育警示、制度執行、權力制約、日常監督、正風肅紀,突出對重點領域、重要崗位、關鍵環節的監督檢查,為企業健康持續發展提供有力保障。(記者 殷鵬 陳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