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鳴三省大橋正式通車 現在過河隻需一分鐘

2020年01月22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以前靠腿走,至少兩個半小時現在開車去,過河隻需一分鐘

一輛滿載乘客的“愛心包車”駛上大橋,標志雞鳴三省大橋正式通車。記者 何海洋 攝

  貴州的群眾在觀景台上觀看大橋。記者 何海洋 攝

  雞鳴三省大橋位於烏蒙山區川滇黔三省交界處,全長286.4米,橋寬11.5米,含雙車道和兩側人行道

  下一步將開行敘永縣水潦鄉至雲南鎮雄縣坡頭鎮的定制客運,車程約20分鐘,費用7元左右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投入近200億元,建成渡改公路橋476座,目前在建93座

  1月21日近11時,一輛滿載乘客的愛心包車從瀘州市敘永縣水潦鄉岔河村出發,駛上嶄新的大橋,1分鐘后就到達了對岸的雲南省鎮雄縣坡頭鎮德隆村。當天,我省渡改橋項目——雞鳴三省大橋正式通車,結束了兩岸村民翻山過河的歷史。

  雞鳴三省大橋位於烏蒙山區川滇黔三省交界處,此處渭河與倒流河交匯流入赤水河,形成的“Y”字形大峽谷將三省分割開來,每個省的扇形區域都是懸崖絕壁,屬於地理區位上的交通死角。經過三省多方努力,2016年,四川省將雞鳴三省大橋建設納入渡改橋推進方案,實現落地建設。

  雞鳴三省大橋是一座淨跨180米的鋼筋混凝土上承式拱橋,全長286.4米,橋寬11.5米,含雙車道和兩側人行道。四川路橋雞鳴三省大橋項目經理蔣中橋介紹,雞鳴三省大橋所在的“U”形河谷,地形陡峭,地質岩層破碎,吊裝困難,建設採用了大橋設計單位四川公路設計院開發的挂籃懸臂澆筑拱橋技術。

  期盼成真,周邊村民紛紛來“踩橋”:有白發蒼蒼、拄著拐杖的老人,也有抱著幼兒的年輕父母,不少分住兩岸的親戚在橋中央相聚。岔河村村民陳釗的娘家就在德隆村,以前回娘家得先下山過河再爬山,步行要2個半小時。現在橋通了,“走路最多半小時!”

  根據敘永縣交通運輸局和鎮雄縣交通運輸局達成通客車的框架性協議,通車當天開行了3輛愛心包車,方便兩邊群眾往來。瀘州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兩地交通運輸部門正盡快完善相關手續,下一步將開行敘永縣水潦鄉至鎮雄縣坡頭鎮的定制客運,車程約20分鐘,費用7元左右。

  這個好消息讓水潦鄉田壩村村主任王思才喜笑顏開。田壩村種植4000畝核桃,運到雲南銷售價格要比四川高一倍,以前村民用背篼背,“現在可以坐車了,好方便!”他謀劃著在對岸聯系“大買家”,以后用貨車運輸。

  雞鳴三省大橋是我省渡改公路橋項目之一。交通運輸廳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投入近200億元,先后實施兩輪渡改橋專項推進方案,建成渡改公路橋476座,目前在建93座。預計到今年底,可基本消除車渡和年度運量超過5萬人次的人渡,有效解決臨水群眾涉水出行或遠距離繞行煩惱,為落后地區、邊遠山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交通支撐。(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