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嶺南天地新年潮藝展即日起亮相

2020年01月22日10: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新年潮藝展即日起亮相

  農歷庚子年將至,佛山嶺南天地帶來了“潮”鼠“型”春新年潮藝展。據了解,新春期間,嶺南天地將持續推出多項傳統賀年活動,包括賀歲舞龍舞獅巡游、新春財神派利是、鼠來運到新春市集等,2月2日還將推出“銀發金婚,天地見証”傳統中式婚禮、百人單身派對等浪漫體驗。

  “潮”鼠“型”春新年潮藝展即日起在嶺南天地亮相,持續到2月14日,現場運用大量國潮元素打造新春客棧、小橋流水、別致涼亭、喜慶牌坊等極具新春年味的新年裝飾。嶺南天地地標建筑鐘樓前更有紅彤彤的燈籠牌坊值得打卡,穿過紅燈籠之間,沾滿新春的喜氣。

  除了換裝迎新外,“行花街”是廣東人的必備節目。今年嶺南天地特意邀請了50多位傳統民俗手工匠人及青年創客,齊聚佛山開攤,舉行“鼠”來運到新春市集。不同類型的市集遍布嶺南天地的各個角落,其中包括大量中國傳統民間老手藝,如捏面人、傳統糖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木雕”,佛山本土陶瓷以及手工精細的傳統刺繡、編繩等。

  有的老匠人帶來瀕臨失傳的民間藝術,如指掌畫,就是以手代筆,運用手掌、手指、手肘等不同部位相互協調,利用指紋和掌紋勾勒出立體且栩栩如生的大自然畫面,具有高超的藝術價值。

  除了傳統老匠人外,現場還有不少青年匠人的身影。如佛山本地青年陶藝家伍蔚蔚的作品以創作當代年輕人的狀態和潮流為主題。

  新春過后,還將迎來元宵節等多個浪漫日子。2020年2月2日更被譽為“千年一遇的對稱日”。為了滿足情侶們在特別的日子結婚登記的需求,禪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嶺南天地特約結婚登記頒証點也將2月2日(周日)對外開放,為市民辦理婚姻登記業務,屆時還將推出“銀發金婚,天地見証”傳統中式婚禮、百人單身派對等浪漫體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高敏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