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動物寶寶吃上年夜飯 一年一度,食量放肆

2020年01月21日14: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海洋動物寶寶吃上年夜飯 一年一度,食量放肆

離過年還有三天,你們家的年夜飯食材准備好了嗎?粽子、年糕、甘蔗,都齊全了嗎?

動物們也要過年。

昨天,杭州長喬極地海洋公園的海洋動物寶寶們,迎來了它們的“動物年夜飯”。

企鵝減肥之路太艱辛

年夜飯也不能吃太多葷菜

先來看一看海洋公園的小明星——愛搖尾巴的白眉企鵝和王企鵝。

它們的年夜飯由豐盛的鯡魚、多春魚、南極磷蝦組成。公園裡一共有104隻白眉企鵝、6隻王企鵝。小明星們的年夜飯量准備很充足,一共有150公斤的多春魚和15公斤鯡魚,比日常食糧多了20~30公斤。

企鵝飼養員張西楠說,當天可以說是企鵝們的食量解放日了。別看企鵝胖乎乎惹人疼愛,這般圓潤的身材,也是在嚴格控制食量的情況下才能保持。

“人工飼養企鵝,對公企鵝我們會控制它們,最多讓吃15條小魚,母企鵝稍微少點。”飼養員還會催促企鵝寶寶們去游泳,鍛煉消耗熱量,目的就是防止它們過胖而影響身體健康。

當天這一頓食材真的是格外大方了,“過年了,也讓企鵝寶寶們放鬆點,今天就負責吃吃吃,感受下過年盛宴的感覺吧。”

年夜飯的食材精心處理過,企鵝寶寶最喜歡多春魚,相當於主食。鯡魚熱量高,就像是葷菜,不能過多不然會胖。“多春魚爛的、彎的不要,鯡魚太大了,頭尾要去掉,去刺魚肉切小塊。”

張西楠花了一個上午才處理完企鵝的年夜飯食材。

上午10點鐘,企鵝寶寶們的吃飯時間到了。

出口處已經有七八隻企鵝在翹首等待。它們大多保持著“紳士”姿態,相互瞟到時,護食的小情緒才起來,互相張嘴沖著對方叫。

不同於以往飼養員的投喂,企鵝的年夜飯採取全新的自助餐模式。一個水槽裡面,先鋪上滿滿的多春魚,旁邊再鋪上新鮮的鯡魚,外面再上一層紅彤彤的南極鱗蝦。

企鵝寶寶們先是一個個好奇地探頭嗅嗅,在旁邊圍著不太敢吃。其中一隻試探吃了吃后,太好吃了,根本就停不下來,埋頭專心吃了起來。被好兄弟的吃相感召,其他企鵝也開啟了年夜飯之路。

至於企鵝的身價,白眉企鵝一隻30-40萬,王企鵝一隻價值一百萬。

長喬極地海洋公園工作人員豐淼華開玩笑說:“2019年,公園人工繁育了12隻白眉企鵝,這些企鵝寶寶們身價都夠買一台勞斯萊斯了。”

照顧如此金貴的企鵝寶寶們,飼養員們費了很多心思。“企鵝生活在極地環境,每天要清理場地兩遍並消毒。”為了增強企鵝寶寶們的體質,“會塞些魚肝油、維生素片、碳酸鈣藥片進魚肚子,讓企鵝補鈣增強體質。”

企鵝們屬於吃的少容易胖的“易胖體質”,飼養員們日日在控制體重上糾結。

太羨慕白鯨了

吃得多還苗條

海洋公園還有一群大明星——白鯨,不要太令企鵝羨慕,因為白鯨們屬於“吃得多還顯苗條”的體質。

白鯨館裡一共有15頭白鯨,平均年齡在10歲。白鯨可以活30-40年,這些小家伙們還處於“鯨生”的青春期。

雖然年齡不大但吃得可多,一頭白鯨一天能吃掉十五六公斤的魚。“多春魚、魷魚、鯡魚、青魚,白鯨都愛吃。”飼養員於海濤說。

昨天的年夜飯,飼養員給白鯨們也增加了食物,“增加1-2公斤。否則貪吃的白鯨,可能會吃撐。”

白鯨一天表演三四場演出,趁著過年前人少,飼養員盡量給白鯨放放假休整休整。

海洋公園的其他動物寶寶們,年夜飯期間,也會根據實際情況增加食量。

杭州長喬極地海洋公園過年期間,為大朋友小朋友,推出了一系列活動。1米到1米4的小孩子,春節來玩,可享受特惠票。正月初一到初七,還會有北極熊人偶和企鵝人偶在公園和樂園定時巡游,與游客合影,發送紅包。

錢江晚報記者 章然 通訊員 楊佳琛 文/攝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