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兒時的年味

2020年01月21日08:59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尋找兒時的年味

江南各地的傳統年俗活動極具水鄉色彩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游客在杭州超山賞梅拍照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鼠”你會玩·國內游

在這個“年味”漸失的時代,人們對於春節總有一種歡騰熱鬧中的悵然若失,兒時記憶中過年的模樣是許多人割舍不掉的情懷。而能否過一個充滿懷舊氣息和傳統韻味的春節,則如同對於成年后的自己最好的一次心靈撫慰。

今年春節假期,就找一個年味十足、能帶你穿越回兒時記憶的地方旅行吧!

A

烏鎮

關鍵詞:逛水上年市、

游水燈會、賞烏村大年

在很多地方,年前趕集、採購年貨是籌備春節的序曲。人山人海的集市裡,琳琅滿目的鞭炮爆竹、年歷年畫、春聯福字、新衣服、糖果水果、雞鴨魚……每一樣都帶著喜慶的標簽,等著跟不同的人回家過年,增添幾分喜氣。

在我國江南地區的很多古鎮,千百年來,流傳的年俗歷久彌新,當地人將“年”過得既傳統又極富水鄉特色和新意,游客來到這些古鎮,不免有穿梭在電影畫面中的錯覺。

烏鎮的年市最有代表性。

昔日烏鎮地處兩省三府七縣的交界處,河道密布,四鄉八鄰們習慣在清晨搖著船出來喝早茶順便趕早市,把家裡種的蔬菜、養的家畜帶到集市上賣,再購置一些拿回家,逐漸就形成了集市。每到隆冬臘月,水上集市變成水上年市,貨品豐富至極,從早熱鬧到晚。

今冬的烏鎮恢復了傳統年俗,從1月17日小年當天起,西柵的水上集市就將喜慶開張,裝滿年貨的船隻停靠在旁,年貨攤上擺滿了炸春卷、定勝糕、海棠糕、如意湯圓等小吃,吆喝聲此起彼伏。挂在屋檐下純手工制作的蹄髈和咸魚、咸肉、醬鴨,都是集市上的“爆款”。

參加年市,還可以欣賞到拉洋片、捏面人、板凳拳等江南民俗表演和打年糕、寫春聯等傳統年俗。

除了水上年市,今年春節烏鎮還推出了水燈會、長街宴、祭年神等傳統年味活動,與其相鄰的烏村也打造了“村味大年”,在村頭年貨集市上,可以看村民們用原始的土灶制作鑊糍,現場品嘗紅糖鑊糍茶,跟著學打年糕、寫春聯、剪窗花、舞龍舞獅……

B

南京

關鍵詞:游秦淮燈會、祈福牛首山、懷古古城牆

老南京人過春節,放爆竹、貼福字、貼門神、貼春聯、拜年等習俗必不可少,扎燈、張燈、賞燈、玩燈、鬧燈等活動更是寄托著美好的願望,各類傳統燈會是南京最具代表性的春節活動。一家大小吃飽喝足后,攜手逛燈會,古時金陵城的繁華盛景似乎便躍然眼前。

秦淮燈會、夫子廟燈會、南京城牆燈會、老門東燈會……春節期間,五花八門的燈會遍布南京全城。這當中,以逛歷史悠久的秦淮燈會為南京人最看重的春節民俗。

今年秦淮燈會的時間是1月17日至2月11日。作為2019年南京入選“世界文學之都”后舉辦的首屆燈會,今年的燈會更加富有濃濃的文化味,沿著“一城一河”為軸線,共有十裡秦淮河風光帶、白鷺洲公園、夫子廟、老門東、明城牆、大報恩寺遺址等9個展區可打卡。期間還推出“風雅秦淮”傳統文化展演、“城市傳承”傳統文化展覽、“小康生活”文化走基層3大系列百余場文化活動。

逛完燈會,白天可前往游覽金陵四大名勝之一的牛首山祈福。

有道是“一座牛首山,半部南京史”,牛首山不僅記載著南京城的歷史滄桑,更是一處風光秀美的佛家勝地,有著源遠流長的佛禪文化,是中國禪宗牛頭一系牛頭禪宗的開教處與發祥地。牛首山有佛頂寺、佛頂塔、佛頂宮、岳飛抗金故壘、摩崖石刻、弘覺寺塔、鄭和文化園等景點。春節期間的1月24日至1月31日,牛首山釋迦牟尼佛頂骨舍利將進行公開瞻禮,含除夕夜。

此外,來到古都南京,春節懷古也別有一番情懷。可到有600多年歷史的明城牆,站在最有名的台城一段——一面是古雞鳴寺,一面是玄武湖,遠處是紫峰大廈和巍巍鐘山,視線中盡是古今風雲。

C

杭州

關鍵詞:西溪賞水鄉民俗、

超山賞梅、下孫村玩冬捕

西溪濕地無論何時,都是杭州城區內一處遠離塵囂的悠然樂土。春節來此水上泛舟,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古人隱居世外桃源的樂趣所在,與此同時,春節期間的西溪濕地還有各種富有水鄉特色的民俗鬧春活動,如打年糕、聽越劇、欣賞五常十八般武藝表演、舞獅表演、參與水鄉婚俗等,濃濃的江南年味呼之欲出。

新春探梅節作為西溪濕地五大節慶之一,也是每年春節期間參與性最強的活動之一。

春節賞梅最是應景。位於杭州市余杭區的超山風景名勝區專以梅花勝景出名,是江南三大賞梅勝地之一。

2020年超山梅花節正在舉辦中,一直持續到3月下旬,而春節期間則是最佳賞梅期。

今年的超山梅花節將圍繞音樂、藝術、演藝、運動、文創、研學、國風等元素展開,在超山新春廟會,可以參加搶福運、猜福謎、拓福字、搶福包等活動,元宵節還可猜燈謎。此外,十余位浙江省非遺傳承人還將在超山展示黃楊木雕、陶泥捏塑、半山泥貓等非遺文化。

位於杭州市南面的蕭山區,湘湖年魚節活動將在下孫文化村上演。

下孫村位於蕭山湘湖北岸,周邊保存著距今已有8000年歷史的下孫遺址。冬季捕魚是這裡的傳統漁業生產方式,每年從十二月末至春節前,可體驗極具湘湖特色的冬捕文化。期間會有年魚節千燈會、越王祭春大典、文財神范蠡巡游等,同樣有包含剪紙、皮影戲、吹糖人、畫糖畫等在內的非遺集市。

D

紹興

關鍵詞:聽水鄉社戲、賞臘月風情節、喝祝福酒

在紹興民間,當家家戶戶挂滿醬貨臘味,才叫要過年。

老紹興人有在正月初一放開門炮、貼春聯、“請天地菩薩”、喝元寶茶、吃湯圓等年俗習慣。正月十三,各處懸燈結彩,至正月十五元宵節,人們或上街觀燈,或提燈逛街、猜燈謎,上演熱鬧的“十八天燈頭戲”。

位於紹興縣的安昌古鎮是一個有千年歷史的水鄉古鎮,石板鋪砌的三裡老街店鋪林立,石橋下烏篷船穿梭而過,時而傳來一陣社戲的曲調。

進入臘月的安昌,濃濃的醬香味洒滿老街,狹窄的長廊上,密密麻麻挂著一排排醬鴨、臘腸、臘肉、魚干、臘豬頭。此時的古鎮,陷入由醬香和紹興黃酒香混合著的“年味”中,勾起陣陣饞虫。

古鎮在每年春節前后都會舉行臘月風情節,推出水鄉社戲、船上迎親、民俗婚禮、古鎮廟會、傳統手工藝表演等特色活動,游客可即興參加。

今年的臘月風情節已是第二十一屆,從元旦直到1月31日,可以趁機感受兒時年味,品味純正的江南風俗——早起看扯白糖、灌肥腸、串臘腸、搡年糕,欣賞熱鬧的社戲、喜慶的船上迎親,黃昏搭乘烏篷船,順水游覽1000多米的長街。

紹興是魯迅的故鄉。1月中下旬,魯迅故裡周家老台門將舉行紹興傳統年俗“祝福”場景表演,模仿魯迅小說《祝福》的場景行祝福禮、喝散福酒、吃散福年糕。越城區孫端鎮也會舉行“魯迅外婆家”祝福文化節,營造獨特的孫端年味——在祝福儀式上,每個村都獻上自己村的福禮,為來年祈福,品福酒、喝福茶、灶神送福橘等一系列互動活動盡顯當地正宗年俗。

會稽山脈周邊的山水景色宜人,春節吃得太肥膩,也可安排一場徒步消脂之旅。

E

蘇州

關鍵詞:光福探梅、

城隍賜福、虎丘廟會

蘇州民間有“城隍賜福”的俗語,春節到城隍廟祈福是老蘇州人必做的事。每年的農歷十二月二十四,蘇州城隍廟會舉辦“謝太歲”,並在春節期間舉辦“迎新春城隍賜福、送財、保平安”、“安太歲”等民俗活動。

而春節期間,老蘇州人還有喝“元寶茶”的習俗——在清茶中加—兩枚青橄欖,滋味別具一格。大年初一開年元寶茶全家共飲,有祈福家宅平安之意。

位於蘇州市古城西南25公裡鄧尉山麓的光福古鎮擁有長達2500多年的悠久歷史,名勝古跡遍布。春節前后,這裡開遍梅花,一展江南著名探梅勝地的風採。

光福鄧尉梅花不僅歷史悠久,且品種繁多,有“登樓觀梅、入園探梅、進廊攬梅、登山賞梅”四大賞梅景點。這裡每年都會舉辦香雪海梅花節,期間不隻成為蘇州最熱鬧的人氣匯聚之地,也吸引著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攝影發燒友。

賞梅之余,來到光福這個傳統工藝之鄉,還可順便欣賞蘇繡、核雕、玉雕等巧奪天工的本土民間工藝。

蘇州虎丘廟會也是春節蘇州人氣最高的去處。新年第一天踏進虎丘廟會,“開福門”迎新年大典啟幕,舞龍舞獅、巡游等各類民俗匯演讓人應接不暇。文/羊城晚報記者 劉星彤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