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發布中等職業學校 5門公共基礎課課程標准

2020年01月21日07:4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教育部發布中等職業學校 5門公共基礎課課程標准

  記者20日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近日發布了中等職業學校數學、信息技術、體育與健康、物理、化學等5門公共基礎課課程標准。新課標確定了中職公共基礎課程核心素養和課程目標,明確了課程內容和學業質量要求。

  據悉,教育部自2017年啟動中職公共基礎課課程標准研制工作,並於2019年10月印發《中等職業學校公共基礎課程方案》。方案規定,中等職業學校公共基礎課分為必修課程、限定選修課程和任意選修課程。必修課程包括思想政治、語文、歷史、數學、外語、信息技術、體育與健康、藝術,物理、化學為相關專業的必修課程。此次發布的是其中5門課程標准,另外5門將於近期陸續發布。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負責人介紹說,與原來的教學大綱相比,新課標主要呈現五方面特點。一是體現新精神、新要求。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培養目標要求。二是凝練學科核心素養。立足中等職業教育實際,充分挖掘中職公共基礎課程的獨特育人價值。三是明確學業質量要求。強調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為階段性評價、學業水平考試等提供依據。四是體現高中階段共性要求。充分發揮中職公共基礎課育人優勢,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五是彰顯職業教育特色。遵循技術技能人才成長規律,注重教學內容與社會生活、職業生活的聯系,注重與專業課程相互配合,形成協同育人合力。

  根據方案要求,各地將指導區域內中等職業學校開齊國家規定的公共基礎課,開足規定學時。此外,圍繞課標的實施,各地還將進一步加強中職學校基礎能力建設,更好滿足公共基礎課程教學需求﹔對接課標中的學業質量要求,豐富評價形式,促進學生核心素養的發展。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