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獲評特色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

2020年01月21日07:3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獲評特色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

  在線學英語、網絡訂餐、掃碼支付……現如今,信息消費已滲透到居民衣食住行服務全過程中。記者昨日從市經信局獲悉,國家工信部日前公布了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名單。經城市申報、專家評審、現場答辯等環節,8個綜合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7個特色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最終出爐。其中,成都獲評特色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生活類)。

  什麼是特色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據了解,特色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結合本地優勢,在生活類信息消費、公共服務類信息消費、行業類信息消費、新型信息產品消費等四大重點領域的某一個或多個方向獨具特色且具有核心競爭力,進行特色示范。

  信息消費成為成都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最近,成都市民陳詳花近4000元購買了一台極米無屏電視專門放在臥室看電影,又花了100多元在“薄荷閱讀”為自己購買了一個英語閱讀課程。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產品、服務,均由成都的企業提供。

  信息消費進一步滲透到人們衣、食、住、行、娛等各個層面,拓展出更廣闊的數字生活新空間。成都的企業信息消費也呈現出高速增長的態勢。在通威太陽能公司的生產車間,像櫃子一樣的送貨機器人在車間來回穿梭,向生產線運送材料,自動機器臂在快速抓取著電池片……“公司依托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技術,打造了國際領先的智能制造生產線,其智能制造應用水平已經成為國際上太陽能電池生產制造行業的標杆。”通威太陽能(成都)有限公司信息部副部長李義介紹道,應用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技術,提升了企業的綜合競爭能力。目前通威太陽能的產品成本是全球最低的。其2018年太陽能電池產量佔全球產量的10%,但利潤卻佔該行業全球總利潤的60%。

  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成都市信息消費平穩快速增長,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成都作為國家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制造基地和首批中國軟件名城,信息服務創新和產品制造能力持續增強,電子信息作為全市的第一支柱產業,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電子信息制造業規上企業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724.3億元、同比增長12.7%。成都也是中國數字文創名城,聚集了咪咕音樂、樂動信息、迅游網絡等一大批知名企業,2018年全市游戲企業營收增速、研發佔比均位列全國第一。

  此外,成都信息基礎設施配套較為完備,信息消費環境不斷優化,企業信息消費正高速增長,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建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平台,培育工業雲服務平台28個,新增上雲企業1.2萬家,液態奶產品標識解析應用、汽車雲平台零件制造解決方案、重裝雲制造平台等入選國家試點示范項目,兩化融合發展水平位列副省級城市前列。建設了覆蓋全市政務系統的網絡安全監測平台,對重要信息基礎設施開展了工控系統安全監測,有力保障了信息消費安全。

  獲評城市將受到多方面鼓勵支持

  據悉,工信部將加強對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在規劃布局、品牌宣傳等方面的支持,推動示范城市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相關的重大項目發展。對獲評信息消費示范城市稱號的地方,在新型信息消費示范項目、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等方面給予鼓勵支持。

  “下一步,成都將以此為契機,實施5G網絡建設專項行動,促進信息基礎設施提質升級的同時,還將實施工業互聯網專項行動。”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建設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推動萬家企業上雲,推廣研發設計數字化和生產過程智能化,實施生產裝備和制造流程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改造等,促進企業信息消費。

  此外,在深化電子政務應用,促進公共管理領域信息消費方面,成都將建設“城市大腦”,統籌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有效整合和互聯互通,支持跨部門跨層級數據的交換共享,加快政務信息資源開發利用,為政府決策、企業辦事和市民服務提供良好支撐。在市民服務消費方面,還將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支持在社區便利店、超市設置自助終端設備和系統,擴大服務種類和覆蓋面。同時,成都還將深化建設涵蓋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社區治理、社區生活四大領域的市民生活服務平台“天府市民雲”,為市民提供網上辦事、信息溝通、交通出行、醫療服務、便民繳費等全方位的服務,實現“一號通行、一站服務、一體運營”,打造一站式服務。

  記者 程怡欣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