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六君子”之劉光第手稿藏在煙葉卷裡

2020年01月21日07:15  來源:四川日報
 

  劉光第,自貢市富順縣趙化鎮人,清末維新變法“戊戌六君子”之一。劉光第的心路歷程究竟是怎樣的,他的手稿成為研究者尋覓的珍寶。

  1953年的一天,富順人劉銘述分家所得的“晚晴書屋”六間房垮了一間,他的大伯劉光第曾在書屋居住多年,在清理垮掉房間中的雜物時,劉銘述發現了大伯存放在房中的部分書籍和詩文手稿。這些手稿分別是《裴邨詩鈔》《南旋記》《都門偶學記》《古愚室詩鈔》《賦·試帖詩》《方志·方言記》,以及兩冊無名氏日記、一冊《地球韻言》手抄本。

  這些手稿已經紙面泛黃,有些地方卷邊破損。劉銘述雖不能完全讀懂手稿內容,但因為尊崇大伯的為人與才學,認為這些手稿極具價值,當即決定好好收藏。

  聰明的劉銘述找來一些煙葉卷,把手稿放在其中,防止手稿發霉、虫蛀,並一直將這一捆東西放在家中最干燥的地方,細心保管。

  1962年,中華書局打算出一本《劉光第集》,找到時任四川省志編輯委員會副主任張秀熟。隨后,張秀熟組織成立《劉光第集》編輯組,並委派劉光第嫡外孫陳琴階回富順搜尋相關資料,劉銘述將珍藏的手稿無償借出。1978年,四川省社科院重新編輯《劉光第集》,劉家再次借出手稿。

  如何為手稿找到好的歸宿,一直讓劉銘述挂念在心。2006年,在與政府多次溝通后,劉家人決定將保存的劉光第遺稿移交給富順縣檔案館保管。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