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燈杆的新“職責”

2020年01月21日07: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5G時代燈杆的新“職責”

  去年底,成都望江賓館,一場關於燈杆的研討會吸引了住建、城管、公安等多部門的業務處室負責人。“我們照明領域的研討會,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政府部門參加。”四川省照明電器協會相關負責人說。

  一根燈杆為何能吸引他們?“5G時代,照明可能都算不上燈杆的主要功能了。隨處可見的燈杆,將成為萬物互聯的節點樞紐。”華為無線站點領域產品總監史金仙說。

  2018年開始,“多杆合一”的概念開始在全國各大城市盛行。這是指將交通、公安、通信、市政等領域的燈杆合為一體,減少重復建設,降低建設成本,同時提升燈杆的服務效能。

  這樣的燈杆功能更多:比如現已在成都馬鞍南路投入使用的智慧燈杆,安裝有視頻監控、網絡播音、路標指引、一鍵呼救、USB充電、WIFI信號發射等多種功能設備。

  這樣的燈杆能降低重復建設:雙流體育中心周邊金河路、銀河路、宜城大街等7條道路進行“多杆合一”改造后,398柱非路燈杆件成功合並到路燈杆上,合杆率達到88.2%,城市面貌清爽不少。

  5G時代,從技術角度看,基站的密度是4G時代的3倍,意味著需要新建眾多分布密集的小基站。“無論從高度、間距,還是從電源配套等角度考慮,城市燈杆將成為5G小基站的天然搭配。”史金仙說。

  未來,無數路燈將挂載5G基站,負責城市的信息傳遞,變為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設施。此外,燈杆還可借助5G信號,開展車聯網建設等規劃,讓智能駕駛、環境監測、物聯網建設等成為可能。“集多功能於一體的智能燈杆,在為市民帶來便捷生活的同時,也將成為城市的一道新風景。”他說。

  四川已看中這一契機。去年8月,省政府發布了《關於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中特別指出,推動“一杆多用”試點,加快促進5G規模化商用。將5G基站挂上燈杆,已是四川5G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確立的路徑。“這對燈杆設計提出了新要求,也是照明行業下一步的研發重點。”四川省照明電器協會相關負責人說。

  建設進度上,四川也已走在前列。上述雙流的智慧燈杆,就是全國首個城市級別的智慧燈杆建設運營項目。

  “四川在5G領域的軟硬研發上都有優勢,率先發展智慧燈杆,能夠為全國推廣提供經驗。”史金仙說。

  不過,他也認為智慧燈杆建設在火熱推進的同時,更需要保持一份理性。“產業鏈上的機構,不要簡單的一哄而上,要謀定而后動。”史金仙認為,智慧燈杆的具體應用該怎麼推廣,建設的商業模式如何設置,各個應用之間的跨界合作機制在哪裡,都應該先期思考。記者 唐澤文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