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龍燈食”集成自貢城市超級IP

2020年01月21日07: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鹽龍燈食”集成自貢城市超級 IP

1月12日,自貢城市超級IP《時空龍騎士》動畫片首映儀式在成都舉行。

“時空龍騎士,我心在飛翔,保護使命團結一起見証夢想在飛揚……”首映式上,隨著主題曲被唱響,《時空龍騎士》樣片、動畫片插曲、MV等一 一呈現,世界即將聽到一段更精彩的“自貢故事”。

今年寒假期間,《時空龍騎士》將率先登陸央視,隨后在全國100余家電視台和20余家網絡新媒體陸續播出。

“恐龍之鄉”名片實現城市IP化

自貢享有“千年鹽都”“恐龍之鄉”“中國燈城”“美食之府”的美譽。如何利用好寶貴的文化資源,發展壯大特色文化旅游產業,更大程度地彰顯“鹽、龍、燈、美食”的影響力,是自貢人多年來的追求。

近年來,在影視圈、文化產業、創意產業中出現了很多IP,隨著傳播渠道和平台的增多,創意創新類行業的優質IP 需求量越來越大,運用領域也越來越寬廣,城市IP也在此類熱潮中逐漸崛起。

城市超級IP,是對城市精神凝煉而出的一個符號化、個性化的形象,具有廣泛的吸引力和傳播性,能快速聚集人氣,提高城市認知度。因此,自貢市委、市政府決定依托城市深厚的恐龍文化資源,把具有世界級名片的“恐龍之鄉”實現城市IP化,開發以恐龍為題材的大型動漫全產業鏈,提升城市軟實力,推動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

52集的動畫片《時空龍騎士》應運而生。該片由自貢與功夫動漫集團聯合打造,以恐龍+科幻為題材,以“恐龍之鄉”自貢為故事背景,講述了恐龍騎士小分隊為了拯救恐龍世界、守住自貢的歷史,和反派勢力星空展開了一次次對戰,最終粉碎了星空的陰謀,守護了地球家園的科幻冒險故事,天車、鹽史館、燈會、鹽幫菜等自貢特色元素及人文景觀貫穿全片。把地方文化特色搬上屏幕,是集動漫制作、動漫IP授權、動漫教育、動漫餐飲、動漫娛樂於一體的綜合性文化產業項目。

自貢市文化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青山說,作為自貢城市超級IP,《時空龍騎士》的上映只是一個起點,自貢文旅將通過IP的衍生經濟產業帶動能力,打造“吃、住、行、游、娛、購”一體化的旅游產業鏈,推動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助力自貢打造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

最近兩年,自貢引進華僑城集團,打造中華彩燈大世界,為游客呈現一個永不落幕的彩燈主題公園﹔與深圳華強方特集團合作,打造佔地1000余畝的方特恐龍王國,為游客提供一個參與性、互動性極強的恐龍主題樂園,都為城市IP打造提供了重要載體。

商家積極簽約推動IP衍生

《時空龍騎士》雖然來源於自貢,但超級IP的內涵卻具有國際性,全球各地都有恐龍奇跡的發現,但還未有任何以恐龍為載體的知名IP產生。因此,自貢的首創也吸引了商家的關注。在首映式上,廣東中山市銘凌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和自貢市文化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四川功夫動漫公司簽訂IP授權、IP衍生品授權協議。

廣東中山市銘凌玩具制造有限公司一舉拿下《時空龍騎士》動畫所有角色的獨家授權,該公司董事長謝文財說,將會以塑膠為材質,生產時空龍騎士IP的變形玩具。目前,《時空龍騎士》手動一體變形、積木類玩具產品已完成開發,即將上市。

江蘇揚州萬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則拿下了《時空龍騎士》舞台劇授權。據了解,舞台劇已完成劇本排演,今年將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上演。

在兩年籌備期間,自貢在推進動畫片制作的同時,還持續不斷地對《時空龍騎士》進行推廣預熱,走進校園試看樣片、舉辦主題嘉年華、動漫周邊產品投放市場。事實上,《時空龍騎士》中的五隻小龍形象,已成為當地孩子們最為期待的動畫人物和周邊市場的廣泛期待。

“時空龍騎士”亮相國際舞台

當地時間1月14日晚,由自貢市文化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設計制作的50余組燈組點亮英國倫敦奇斯維克庄園的夜空。近日,英倫國際彩燈節在英國開幕,活動持續到今年3月,自貢彩燈相繼在曼徹斯特、愛丁堡和倫敦3個英國城市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自貢城市超級IP“時空龍騎士”燈組也首度亮相英國,5個可愛的卡通形象受到了英國游客的追捧。其間,游客不僅能欣賞到精美的燈展,還能看到雜技、剪紙等原汁原味的四川地方特色文化和非遺技藝展示。

“以后外國游客不僅能看到‘時空龍騎士’燈組,相關的玩具等文創產品也將隨自貢燈會飄洋過海。”自貢市文化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如果條件成熟,《時空龍騎士》舞台劇也將隨自貢燈會搬上國際舞台,推廣城市IP,提升城市知名度。

目前,自貢彩燈和仿真恐龍足跡遍布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佔據全國80%、全球90%以上的市場份額。去年,自貢在33個國家的80個城市舉辦燈展102場,同比增長30.7%,實現文化貿易出口4200萬美元,文化服務貿易增長60%。自貢彩燈和恐龍已經是文化出口的重要產品和項目。□記者 秦勇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