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勤民警發起網絡眾籌 孩子治病的錢終有著落

2020年01月20日08:3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執勤民警發起網絡眾籌 孩子治病的錢終有著落

  工作中的柏素強(右)

  善心之舉

  茶店子地鐵站外,成都軌道公交分局民警柏素強和同事正一一勸離現場的非法拉客人員。突然,一位40來歲的女子情緒激動起來,蹲坐在地上放聲大哭。柏素強是頭一回遇到這樣的當事人,但對方的行為畢竟影響到地鐵站的正常運營秩序。柏素強將該名女子帶至警務室對其違法行為進行教育和處罰。不過,他在勸導中,女子道出了其情緒激動背后的原因。而這個原因也讓柏素強記在心裡。執法以外,一段暖心故事就此展開。

  不同尋常

  民警執法 當事人突然蹲地大哭

  茶店子汽車站位於成都市金牛區三環路外側,該汽車站的客運班次主要發往四川西部和北部,經營班車線路通常集中於阿壩州13縣和九寨溝、米亞羅等景點。由於進出游客眾多,車站周邊有一些私人經營的小旅館。

  緊鄰茶店子汽車站的成都地鐵2號線茶店子客運站,會有小旅館經營人員在此拉客,嚴重影響地鐵站內的正常運營秩序。2019年11月12日,時任地鐵茶店子客運站駐站民警的柏素強帶領輔警在站內開展日常清理非法拉客人員工作時,一名40來歲的女性拉客人員突然蹲在地上大哭起來。

  “往常這些拉客人員都比較配合民警依法處理,情緒突然這麼激動的還是頭一位。”隨后,柏素強將該名女子帶至警務室對其違法行為進行教育和處罰,但也積極勸導該女子道出其情緒激動的原因。

  據其介紹,該女子叫劉某,是四川阿壩金川縣沙耳鄉人,家中有一個25歲的女兒。本以為女兒大學畢業后,一家人可以過上好日子,可25歲的女兒意外得了骨結核病。這是一種需要長時間治療和高昂治療費用的重症。嚴重的疾病讓一家人感到絕望,迫於生計的劉某,選擇經營私人旅館以補貼女兒的治療費用。

  伸出援手

  不到一月 幫她解決燃眉之急

  得知劉某的情況后,柏素強把這事放在了心上。“因為非法拉客畢竟擾亂了地鐵秩序,還是對她進行了批評教育,宣講了法律政策,但她的困難又的確是實實在在的。”柏素強介紹,除了執法以外,他也在想著是不是能夠幫一幫劉某。

  當日,柏素強留下了劉某的聯系方式。最終,一次偶然的機會,柏素強得知網絡眾籌這一渠道后,主動聯系某網絡眾籌平台,在確認劉某一家符合眾籌救助的標准后,立即聯系劉某。

  隨后,柏素強多方協調幫助劉某准備好其女兒的身份証明、診斷証明、病例等相關材料,幾經波折,通過平台審核后在網上發起眾籌救助。柏素強第一個向劉某一家送出愛心捐款,並積極發動單位同事和身邊的親友們獻愛心。隨著網絡傳播,越來越多的網友獻出愛心。通過籌款頁面,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看到,籌款金額目標90209元完成,共計4374人參與籌款,而前后時間不到一個月。

  籌到了醫療費,也就解決了劉某女兒治病的燃眉之急。由於治療及時,劉某的女兒病情現得到初步控制,目前正在華西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充滿希望的曙光再次照亮劉某一家。

  感激不盡

  “他是我們這一輩子的恩人”

  2020年1月11日,劉某一家三口把一面寫有“為民服務暖人心、排憂解難似親人”的錦旗,送到了目前已到地鐵5號線大豐站工作的柏素強手裡。“感謝你對我們全家的幫助……”劉某感激不盡。

  1月17日,記者聯系上劉某,據劉某介紹,她在家裡開了一個小旅館,為了賺錢,時常到茶店子汽車站以及地鐵站站內去拉客人,當時就是在拉客的時候遇到了柏警官,他人太好了!他看我哭,就問我怎麼回事,我一說,他也流淚了,也很傷心。”劉某表示,“他是我們這一輩子的恩人,是個大好人。”

  柏素強對此表示,作為一名警察,能夠幫助群眾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更何況,劉某一家確實困難。將心比心,太能理解一個媽媽為了女兒所做的無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圖據受訪者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