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市民急難愁盼 除夕夜,這群人在堅守

2020年01月20日08:3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為解市民急難愁盼 除夕夜,這群人在堅守

  “您好!市長公開電話,×××號為您服務,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18日上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走進成都12345市長公開電話接聽中心,百余位前台接線員戴著耳機坐在工位前,連線接通,耐心應答。

  在這個2200平米的辦公室內,300余名輪流值班的接線員,每天要接聽1.3萬-1.5萬個電話,平均每人每天要接聽100個電話。這是一條連通政務服務與市民的線路,一邊是市民的急難愁盼,一邊是對民憂民意的快速回應。接聽中心採取7×24小時工作制,即便是大年三十團年夜,這裡也有百余名員工堅守崗位,為解決市民的急難愁盼奔忙。

  成績 /

  成都網絡理政平台

  獲得多項榮譽

  寫春聯、貼倒福、挂燈籠。小年剛過,成都大街小巷已彌漫著濃濃的年味,成都12345市長公開電話接聽中心,卻如往常一樣忙碌著。前台接線員班長林朝霞,這天早早來到了接聽中心,除了日常安排,她還要戴上耳機,像普通員工一樣接聽市民來電,傾聽市民訴求。

  林朝霞眼前,擺著一本接聽中心歸納的“答題本”,上面分門別類記載著常見問題的解決方式,但她工作時基本用不著它。隻見她熟稔地一邊回答來電問題,一邊在電腦上迅速核對信息並錄入工單,短短幾分鐘時間,就處理了兩個來電信息。這是27歲的林朝霞普通又忙碌的一天,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了5年。

  雖然枯燥且繁瑣,但林朝霞的工作,卻是成都網絡理政工作的基礎和保証。據12345市長公開電話接聽中心負責人謝燕輕介紹,接聽中心就像一個信息數據的出入口:群眾來電,接聽中心負責詳細記錄來電信息並進行分類,之后上傳工單。審核專區接到工單,會對工單進行信息初審,確認內容無誤后派到后台進行二次審核,審核完成后工單派到相關部門處理,若需要跨部門協調解決,還將增派其他部門。部門處理完后回到接聽中心,接聽中心在3天之內對工單進行回訪,回訪率不低於80%。

  謝燕輕表示,目前成都接聽中心接通率達96%。高效率工作背后,是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截至2019年12月30日,成都網絡理政平台共受理群眾來電來信338.9萬余件,訴求解決率87.67%(同比上升0.7個百分點),群眾滿意率91.81%(同比上升2.98個百分點),先后榮獲“2019中國政府信息化管理創新獎”、全國最佳政務熱線“2019年度卓越管理創新獎”“2019年度大數據應用創新示范獎”等多項榮譽。

  背后 /

  為解市民急難愁盼

  她5年沒回老家過年

  榮譽,是一線員工用無數個晝夜和舍棄與家人朋友相伴的時光換來的。林朝霞已經連續5年春節沒回老家自貢與家人過年了,今年這一狀況,還將持續。她原本是有機會與家人新春團聚的,但為了住得更遠的同事,她每年都放棄了這個機會。“看到朋友晒過年陪伴家人的照片,會很心酸,對家人很愧疚,但還好家人都很支持。”

  還有更多像林朝霞一樣的接線員,這個春節回不了家。27歲的裴麗,是小林組裡的一名員工,家住達州,來接聽中心不到兩年。去年大年三十,是她來接聽中心過的第一個年,也是她第一年沒有陪伴家人過年。“剛開始很失落,但看到還有那麼多姐妹、同事都堅守在一線,家人也在等著自己下班回家吃年夜飯,就覺得成都也是自己的家,在這兒過年也一樣。”

  盡管大都是一些瑣碎之事,當問題被解決時,裴麗還是常能收到市民的感謝。他們有的不記得她的工號,隻能在電話裡籠統地表達對團隊的感謝,有的打來電話發現不是她,也特意讓接聽的同事幫忙轉達謝意。去年春節期間值班,她也常聽到市民或來蓉游玩的游客在電話那頭熱情地道一聲“辛苦了,春節快樂!”“每次聽到這些感謝都很感動,覺得什麼都值了!”今年大年三十,裴麗還將和去年一樣,繼續堅守在一線。

  團隊 /

  一線員工大都24歲上下

  負面情緒大家一起消解

  讓林朝霞和裴麗堅守崗位的,除了市民良好的反饋,還有團隊氛圍。林朝霞告訴記者,接聽中心的一線員工年紀大都在24歲上下,“是一支年輕、有活力的隊伍”。“工作不僅枯燥繁瑣,有時還會承受來電者不好的情緒,同事會幫你把這種負面情緒一起消解掉。”

  一次來電的處理,讓林朝霞記憶猶新。前段時間,一位市民因母親重病,急於趕路,在馬路上逆行后被交警攔下。交警出於負責態度,要求該市民當場辦理好一系列手續,與急於看病的市民發生沖突,該市民撥通了市長公開熱線。“當時,這位市民情緒很激動,也很著急,同事通過十余分鐘的耐心疏導,安撫了對方情緒,在法理和情理中,迅速作出判斷,幫助市民快速解決了問題。”后來該市民專程來電感謝他們。這也是無數個讓林朝霞為自己工作驕傲且深感暖心的時刻之一。

  據謝燕輕介紹,接聽中心配備了252個台系,目前已使用了196個。春節期間話務雖然相對較少,但這百余位將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接線員們絲毫不會懈怠。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彭祥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