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蜀宮 伎樂重生

國樂觀念劇《伎樂·24》首演成功,向世界發出成都的音樂之聲

2020年01月20日08:1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千年蜀宮 伎樂重生

  《伎樂·24》再現了大唐時期歌舞升平的盛世之景

  成都,千百年來一直是具有多元文化的世界東方音樂之都。在2020年新春佳節來臨之際,跨越千年的“交響樂隊”將國樂奏響,向世界發出聲音——傳統的未來。昨晚,籌備近四年,由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指導,成都永陵博物館等單位主辦的中國首部國樂觀念劇《伎樂·24》於四川大劇院開啟了全國公演成都首站。在演出當天,國樂觀念劇《伎樂·24》吉祥物——伎樂熊貓“小樂樂(yuè)”首次亮相,在現場發放“彩頭”。除此之外,劇目中的部分演員也與觀眾現場互動。讓大家提前感受到新春國風年!

  讓文物活化 流連於觀眾心間

  國樂觀念劇《伎樂·24》精雕細琢,再現了大唐時期歌舞升平的盛世之景,除了讓人拍手稱絕的國樂經典,舞台上呈現出的唯美幻境也讓人過目難忘。劇目精雕細琢,以“二十四伎樂”浮雕石刻為藍本復原了大唐時期歌舞升平的盛世之景,讓古蜀樂音越過千年奏響。

  “擦肩而過”和“尋找”是國樂觀念劇《伎樂·24》的關鍵詞。“‘擦肩而過’的概念很多,比如說小孩兒的童謠,帶有深遠的傳統文化記號,弄堂裡的叫賣,城牆邊的一幅小畫,他們不經意的都在我們身邊,都和我們擦肩而過,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正如總導演周文軍所言,制作團隊要做的是在傳承保護中尋找,在細節、在身邊尋找。劇目中有大家熟悉的曲目,如《月兒高》《霓裳羽衣》《蜀宮夜宴》等這些熟悉的曲目就是符號,是我們曾經認識的,但卻“擦肩而過”了。在音樂中,找到一個共同點,找到那個時間段裡的那個場景、那種感受、那種氛圍、那種色彩。

  《伎樂·24》作為“國樂觀念劇”,其“國樂”是重要元素。而劇目最大的魅力在於現場,2020公演版《伎樂·24》所有的樂音均為現場演奏,在樂器上也增加了“對話”——現場增加了合成器。合成器所發出的聲音,是生長,是鳥叫、流水、雨聲、風聲、水聲、宇宙之聲……劇目中“紅衣女子”作為特點元素代表著現代人的符號,音樂配以合成器,二者結合增強了整部劇的觀念性。

  劇目整體分為四幕:序,“復原”古樂器亮相,將觀眾帶入樂音的世界﹔《在古代》,縹緲浪漫,營造出唯美仙境﹔《那時月》,載歌載舞,雍容華貴,重現蜀宮夜宴﹔《將軍歸》,豪邁悲愴,離思萬緒,戎馬戰場﹔《人間樂》,唱響人間美好,錦城絲管,流連於心間。

  散文詩一般的敘述方式讓國樂觀念劇《伎樂·24》浸透人心,它像是一幅唯美的畫卷,徐徐展開,將成都的音樂以各種時空和不同的情緒展現出來,讓國樂深入人心。

  “復原”大唐盛景 呈現東方美學

  創新的行為是獨一無二的,創新發生的瞬間也是獨一無二的。國樂觀念劇《伎樂·24》不僅盡量做到“復原”大唐盛景,更是將傳統帶入到當代的語境詮釋,通過運用現代藝術加工和科技器材運用,將“新的成品”再放回古代情境中,在傳承了經典的同時,做到了對傳統的創新。

  “讓文物活起來”不僅僅是一句話,更是需要落到實處的事,“怎麼做”是關鍵。永陵博物館與合作方活用成都音樂的歷史佐証——“二十四伎樂”浮雕石刻,並以此為藍本創作了國樂觀念劇《伎樂·24》,讓文物“復活”,從石刻走出來,走到人們的眼前。通過將國樂與國畫、國繡、國服、詩詞書法的融合,《伎樂·24》呈現出了靈動的東方美學。

  劇目只是讓文物走出博物館的第一步。國樂觀念劇《伎樂·24》從2018年“第二十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演出交易會”上獲獎再到被大眾認可,這僅是開始。文物是文化的重要載體,國之瑰寶所喚醒的文化需求,折射出傳統文化所蘊含的恆久魅力。

  截至2020年1月,國樂觀念劇《伎樂·24》已收到來自北京、廣州、杭州、南京、鄭州、西安、重慶、長沙等城市的邀請,將計劃全國巡演﹔與此同時,下一步將籌劃在英國、法國、韓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開啟全球巡演。

  記者 王嘉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