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廿六做新衣 穿在身上的新氣象

2020年01月20日08:1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穿在身上的新氣象

  商場中購買衣服的年輕人

  當新春開始的時候,萬象更新,要從裡到外都有一種新的氣象。所以,要迎接新年,一身新衣服也是不可少的。雖然如今的人們想穿新衣服就能買到,但從前物質條件還不好的時候,能在大年初一起床后穿上一身新衣服,是比吃到美食更令孩子們向往的。昨日,成都民俗專家劉孝昌講解了成都人做新衣服的講究。

  據了解,民間傳說,穿新衣還可以辟邪,同時又是吉祥的象征,因此,不管是窮人還是富人,過年的時候,都要給自己穿上新衣服。“從前過年時,大戶人家當然不必說,是肯定要置辦一身風風光光的新衣服。即使是窮苦的人也要做一身新衣服,哪怕是楊白勞在過年之前,也想著要給女兒喜兒帶回來二尺紅頭繩。”劉孝昌介紹。

  劉孝昌表示,在過年期間,一家的奶奶、媽媽是最辛苦的。為了要趕在大年初一早上穿上新衣服,她們要到街上去扯三四尺花布,縫一件花布面衫。而這個工作常常需要她們在忙碌一天之后的夜裡,對著微弱的油燈,細致地做著針線活。那麼舊時過年,成都人去哪裡買花布做衣服呢?劉孝昌介紹,在當時的成都,人們常去的就是東大街上的花布攤攤。每到過年之前,東大街上的攤攤越發紅火,商販們為了方便做生意,直接將攤攤擺在街上。來這裡的奶奶、媽媽們主要是為了孩子們的新衣,給男娃娃買的都是做衫衫的藍布,而給女娃子的主要是做罩衫的花布。

  記者 李雪艷 文/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