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四川杰出人才獎”名單出爐 他們為什麼能走上領獎台?

2020年01月20日07:2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他們為什麼能走上領獎台?

  “四川杰出人才獎”評選表彰周期為3年,每次表彰不超過20名

  在候選人的推薦上,突出“高精尖缺”和基層一線導向,注重向現代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傾斜、向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領域傾斜、向基層一線和脫貧攻堅主戰場傾斜

  1月19日,第二屆“四川杰出人才獎”頒獎儀式在成都舉行,19名第二屆“四川杰出人才獎”獲得者受到表彰。

  “四川杰出人才獎”是經中央批准,以省委、省政府名義表彰的人才獎項,評選表彰周期為3年,每次表彰不超過20名。如此重磅的獎項如何產生?獲獎者為何是他們?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

  多方推薦嚴格把關

  將101名推薦人選分為科技創新人才、科技創業人才、管理創新及其他人才等3個類別開展評審,最終產生19名獲獎者。

  我省從去年下半年啟動開展該獎項的評選活動,凡在四川省范圍內工作、服務5年及以上,為四川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且評獎當年仍在崗工作的各類杰出人才,均可參加評選。

  省人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候選人的推薦上,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大局,突出“高精尖缺”和基層一線導向,注重“三個傾斜”:向現代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傾斜、向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領域傾斜、向基層一線和脫貧攻堅主戰場傾斜。“就是要把在科技創新、科技創業、管理創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產生重大效益、具有重大影響力,為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作出突出貢獻,具有先進性、典型性、代表性的優秀人才選拔出來。”

  經過省級有關部門、市州、中央在川單位以及往屆獲獎者推薦,共產生符合條件的候選人101名,推薦人選呈現出行業領域分布廣、代表性強、層次高的特點。

  在完成推薦后,省委組織部(省人才辦)牽頭組建評審委員會,下設仲裁委員會和評審專家組。仲裁委員會由省直部門負責同志組成,評審專家組成員包括部分院士專家、優秀企業家和往屆獲獎者代表。

  按同行評價、業內認可的原則,評審專家組將101名推薦人選分為科技創新人才、科技創業人才、管理創新及其他人才等3個類別開展評審。通過評審專家組“兩輪評審”“兩輪無記名投票”和仲裁委員會討論確認等程序,評選出擬獲獎人選。

  隨后,由省委組織部和省直相關部門派員組成4個考察組,分別對擬獲獎人選的思想政治素質、創新創業成果、業績貢獻、發展潛力、社會形象、廉潔自律等情況進行全面考察。根據推薦考察情況,報經省委、省政府同意,19名獲獎者最終產生。

  走在創新創業前沿

  此次表彰的19人都是近年來我省各行各業涌現出來的杰出人才,在全省以及全國均具有較強的代表性和影響力。

  此次表彰的19人都是近年來我省各行各業涌現出來的杰出人才,在全省以及全國均具有較強的代表性和影響力。他們中既有新材料領域國際頂尖專家,也有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優秀人才﹔既有作物基因、大數據、微波探測等戰略新興產業前沿專家,也有隧道工程、能源勘探、農業等傳統行業領軍人物﹔既有國企管理人才,也有優秀民營企業家。

  他們發揮專業特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馮小明長期從事催化不對稱有機催化合成研究,提升了我國在該領域的國際地位﹔西南交通大學副校長、首席教授何川成功解決了以成都地區砂卵石地層為代表的復雜條件盾構隧道施工結構安全控制重大難題,在多條地鐵線路應用﹔省農業科學院科技合作處處長劉永紅推動丘陵山地玉米栽培技術和品種的更新換代,大面積應用增產25%以上……

  他們勇於擔當擔責,致力創新創業——

  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申恆濤推動學院學科在去年ESI排名首次進入世界前1‰,創辦公司去年訂單額近2000萬元﹔成都先導藥物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進建立我國首個“藥物種子庫”﹔成都交大光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陳奇志帶領團隊建立“四統一”高鐵供電綜合監控系統體系架構,產品服務全國18個鐵路局20條近3萬公裡高鐵……

  他們立足自身崗位,成為業內精英——

  《塵埃落定》《格薩爾王》《成都物候記》……多年來,省作協主席阿來用文學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四川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郎錦義在國際上首創IMRT補償HDR-ICRT放療新技術,成功應用於宮頸癌、食道癌等治療﹔扎根民族地區從教32年,涼山州寧南中學英語教師楊成方長期堅守在高三教學一線,所教班級英語成績達到成綿地區名校水平……(記者 殷鵬 林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