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南充民工專列背后 兩醫生背負40斤重急救箱,裡面愛心滿滿,感冒、腹瀉、止痛藥

2020年01月20日08:0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上海到南充民工專列背后 兩醫生背負40斤重急救箱,裡面愛心滿滿,感冒、腹瀉、止痛藥

  春節將至,回家團圓是最幸福的事。1月18日晚20時19分,一輛載著800余名農民工的“上海—南充”D3056次列車緩緩駛進南充北站。

  出站的人流中,兩位“白衣天使”的身影格外顯眼。他們便是南充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李有躍以及ICU護士吳鳳玲,專職負責為800名農民工健康護航。

  李有躍有著30多年從醫經歷,常年執行各種醫療保障任務,具有豐富的急診急救經驗﹔吳鳳玲在ICU工作了7年,對於危急重症有著豐富的護理經驗。

  接到任務后,他們連夜針對途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擬定了清單,准備了感冒、腹瀉、止痛等50多種藥品和醫療器械,急救箱重達40多斤。

  1月16日晚上,李有躍和吳鳳玲帶著沉重的急救箱,從南充出發,舟車勞頓,跨越多個省份,在17日早上順利抵達上海,18號早上7時19分,他們和800名南充農民工一起向著家的方向出發……

  “醫生,我早上吃壞了東西,有點拉肚子,麻煩幫我看一下。”

  “醫生,我有點感冒,麻煩給我一點藥。”……

  兩名醫生不敢有絲毫的懈怠,他們在所有車廂來回觀察,為車廂裡的人測血壓,時刻關注他們的健康狀況。

  當列車行駛到南京的時候,朱女士6歲的女兒突發感冒發燒,囔囔著耳朵和喉嚨不舒服

  ,在車裡哭了起來。朱女士當時特別著急,老公因為公司還有事,沒有跟他們一起回來,聽到女兒的哭聲,心碎又無助。

  小女孩的哭聲,牽動著李有躍和吳鳳玲的心。他們耐心地為她檢查,發現小女孩發燒已達到38.8℃,立即對症下藥,准備了治療退燒和感冒的藥品,幫助小女孩服下后,又一直陪伴在身邊觀察情況。

  火車到達漢口,小女孩發燒的情況緩解了。體溫下降到38.2℃,停止了哭鬧,朱女士懸著的心平靜了下來,再三向李有躍和吳鳳玲表達著謝意。

  朱女士:“真的太謝謝李醫生和吳護士了,我當時都想要在中途下車帶孩子看病了。他們耐心地幫我女兒檢查,讓我女兒的感冒症狀緩解,順利到達了南充。有他們在,我安心多了!”

  晚上20:19,列車准時達到南充北站,走出出站口,李有躍和吳鳳玲的心情格外的輕鬆,看到農民工朋友平安回到家鄉,自己也很欣慰。

  800名乘客是在江蘇、浙江、上海務工的南充籍農民工,車票是上海巿南充商會企業家捐資50多萬元購買贈送給農民工的。

  專列抵達終點后,在南充火車北站等候的南充9縣(市、區)委政府派來的大客車,接著將800名農民工全部送到家中。(李洪艷 封面新聞記者 蘇定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