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上有15元盒飯,可你能買到嗎?“鐵路低價餐”為何難買

2020年01月20日09:2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高鐵上有15元盒飯,可你能買到嗎?本報調查:“鐵路低價餐”為何難買

春運即將迎來客流量最集中的時段,鐵路餐飲價格偏高的問題再成消費者關注的熱點。

日前,揚子晚報記者就收到大量讀者反映,稱列車上餐飲價格較高,無論是提前下單,還是上車再買,都很難買到低價食品。“你既然不賣15、30元的盒飯,為什麼要寫在上面。要是不賣,干脆就不要寫,直接賣40元以上的。”“我們在高鐵上沒有吃到過什麼便宜的盒飯,都是40元以上的。”“鐵路的食品價格定得確實有點高,說實話很多坐高鐵的,也不是什麼高端商務旅客,鐵路部門是否要兼顧一下公共利益?”……

根據旅客們的反映,揚子晚報記者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展開了調查。

讀者投訴

高鐵上食品價格高,低價盒飯“難買到”

“我經常坐車從南京到北京去,因為路程時間比較長,而且是臨時出發,很多時候都會在列車上買飯吃。”市民李先生說,“但是我發現,推著小車子在車廂裡售賣盒飯的工作人員,都隻會推薦40元和60元的盒飯。其他價位的盒飯,有時候說沒了,有時候讓我去櫃台問。”李先生一般都會選擇買一份40元的在座位上吃完。但有一次他發現,鄰座有位客人,到餐車櫃台買了一份15元的盒飯。於是他就“震驚”了,便詢問記者,高鐵上是不是有一些低價位的“隱藏食品”。於是,記者便進行了調查。

記者調查

在高鐵上吃到“低價食品”的確“不容易”

記者在午飯時間,上了一輛上海鐵路局由南京開往北京的高鐵列車。推著餐車的工作人員在車廂間穿梭,有乘客詢問盒飯價格,工作人員回復,價格有兩種,一種是40元,一種是60元。“還有其他價格的嗎?”記者問。工作人員沒有回復。於是記者便前往餐車詢問。

在記者再三詢問下,餐車服務員告訴記者,15元的盒飯已經賣完了。現在最便宜的隻有30元的,也快賣完了。於是記者便掏錢買了一份30元的盒飯。但就在記者付完款后,旁邊一位乘客也立馬買了一份。一邊買一邊告訴記者:“我剛才來買飯,他們告訴我隻有40元和60元的,沒想到還有30元的。”記者了解到,這位乘客姓馬,是從江蘇徐州前往山東的民工,他並不會用手機點餐,所以前往餐車購買,“在車上吃飯確實有點貴,幸虧遇到你,不然我就買那個40元的了。”

記者詢問該趟列車的列車員,列車上到底會不會上15元的盒飯?她回答說會,隻不過這趟車始發站是上海,沿途再加上網絡預售,就都售空了。記者又詢問,既然15元和30元的盒飯那麼暢銷,很快就賣完了,為什麼到中途站,比如南京、徐州的時候不補一些呢?列車員回復記者,鐵路部門沒有明確規定高鐵上必須銷售15元的盒飯,而且售完也不必補給。記者表示能否向記者出示當天盒飯的上貨記錄,列車員拒絕了記者的請求。

隨后,記者又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調查。記者集中調查了中午時分路過南京的七趟高鐵列車,用12306軟件進行訂餐。發現無論是提前幾天預訂,大部分時候,上海華鐵旅客服務有限公司的訂餐欄顯示為灰色,點不進去。也就是說,需要上車購買。而15元的套餐都顯示“已售罄”,大部分列車30元的套餐也“已售罄”。那麼是不是記者訂得太早了呢?記者又趕在列車出發的當天早上又訂了一遍,從早上8點,一直到列車開車前,這些列車可訂的“低價食品”基本上都訂不到。記者又調查了中午從北京出發到上海方向的高鐵列車,發現在京鐵列服中,最便宜隻能訂到45元的盒飯。那麼其他店鋪能買到便宜的餐飲嗎?記者選擇了一家,購買了一份28元的套餐,卻顯示“還差11元起送”。記者也在車站做了調查,旅客們表示,在列車上吃到的,基本上都是40—70元的盒飯。不少旅客甚至表示“根本沒見過高鐵上有賣15元的盒飯和10元以下的包子。”旅客們普遍覺得,40元一份的盒飯性價比不高。

12306回應

鐵路部門不強制規定“15元套餐”售賣

15元盒飯不斷供,是2015年1月1日開始實行的《鐵路旅客運輸服務質量規范》“餐飲經營”中明確規定的,高鐵上“供應品種多樣,有高、中、低不同價位的預包裝飲用水、盒飯等旅行飲食品,2元預包裝飲用水和15元盒飯不斷供”。但是這個規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執行,“列車上可以賣15元套餐,也可以不賣,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補給。”昨天,12306的客服人員如是回應揚子晚報記者。

鐵路部門相關負責人此前曾表示,鐵路部門目前“不再針對某個單一餐食品種做硬性規定,而是要求針對多樣化需求為旅客提供高、中、低檔不同飲食產品”。原規定停止執行意味著,15元一份的餐食將不再是高鐵上最便宜的,鐵路部門將提供更便宜的餐食,如10元以下的包子等。但記者在實際採訪中卻發現,列車上很難買到這些低價食品。業內人士表示,冷鏈盒飯的保質期為24小時至72小時,加熱2小時后便不建議食用。也就是說為了降低退損率,乘務員一定程度上不會藏著賣,但是會優先銷售高利潤的盒飯。業內人士分析,高鐵盒飯的倉儲、配送、銷售人工投入大,因此配送成本相對較高。實際低於市場價格的食物,鐵路運營部門隻能通過“貴的多賣,便宜的少賣”來控制成本,這就導致低價餐飲極易賣斷貨。

專業人士

鐵路具有公益性質,需要考慮公眾利益

北京市浩天信和(南京)律師事務所周健律師認為,鐵路企業雖然實現了市場化,但由於社會不允許企業投資建造各自的鐵路線,因此鐵路交通市場帶有一定的自然壟斷性質,這也使鐵路企業具備了一定的公益性,需要考慮公眾利益。“現在普速列車已經比較少了,很多人選擇坐高鐵,但並不代表大家都是高端商務旅客,很多也是普通旅客。”周健認為,對於盒飯之類衍生服務,盡管政府不再實行價格管理,但鐵路企業基於自身的社會責任,仍然有責任向消費者提供讓他們滿意的衍生服務。“鐵路部門應該讓旅客吃到真正平價的餐飲,雖然利潤少了,但社會滿意度提高了。”周健說。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宋南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