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少年親手救下爺爺一命

2020年01月20日08: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16歲少年親手救下爺爺一命

  故事發生在前天的衢州農村,這個善念善報環環相扣的真實故事,如此曲折卻如此溫暖。

  72歲的老者何雲華在河邊行走,發現河面上漂著一個人,他和路人用木棍將漂浮者撥到岸邊救起,發現是發小楊金財﹔16歲的少年楊子鋮聽聞有人溺水,扒開人群前去施救,溺水者竟然是自己的爺爺。楊子鋮用心肺復蘇加人工呼吸,挽回了爺爺的生命。

  目前,楊金財已經蘇醒,基本脫離生命危險。“楊子鋮的及時規范施救為搶救老人贏得了時間,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浙江衢化醫院ICU主任醫師張小文說。

  錢江晚報記者獲悉,2017年,楊子鋮所在的衢州市高級中學就開始將急救知識納入課堂,成為與學分挂鉤的選修課。寒假前,楊子鋮已經通過考試拿到了救護員証書。

  衢州高級中學校長周曉天說,目前在校2300多名學生全部拿到紅十字會頒發的救護員証書,都具備隨時參與急救的能力。

  搶救漂浮在水面上的人

  上岸一看是發小

  衢州市柯城區衢化街道上祝村流淌著一條清水河。72歲的楊金財和兒孫居住在河邊的一棟小樓裡。

  老人喜歡喝酒,每頓必喝二三兩。1月18日午餐,家裡新包了粽子,老人一高興喝了大半瓶黃酒,微醺。

  當天下午2點40分左右 ,老人出門去河邊洗手時不慎滑倒,湍急的河水隨即卷走了老人。或許穿著羽絨服的原因,老人並沒有完全沉沒,以趴著的方式順水而下漂去。

  72歲的何雲華騎自行車行至河邊,正好看到這一幕,他叫來兩個洗衣服的婦女和一個行至此處的路人,幾個人在下游50米處的一個洗衣碼頭用木棍合力將老人撥回岸邊,隨后又將老人抬上岸。

  抬上岸翻過身,何雲華才發現落水者是和自己一起從小玩到大的楊金財。

  何雲華隨即撥打了120急救電話,並和大家一起大聲呼救。

  少年扒開人群施救

  原來溺水者是爺爺

  16歲的高一學生楊子鋮正在家裡做寒假作業,聽到呼救,楊子鋮從家裡跑出來准備救人。“我學過急救,有救護員証,會派上用場的。”

  楊子鋮扒開人群一看,躺在地上的正是爺爺楊金財。此時的楊金財臉色蒼白,舌頭外露,且沒了呼吸。

  楊子鋮開始為爺爺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復蘇按壓。四分鐘后,楊金財面色開始紅潤,口裡也吐出大量積水。但楊子鋮卻不得不暫停了,“爺爺嘴巴裡酒味很重,我反胃嘔吐,隻能休息會。”

  楊子鋮的表嫂也學過急救知識,她替換楊子鋮做了兩分鐘的心肺復蘇按壓。

  休息后的楊子鋮繼續為爺爺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復蘇。幾分鐘后,救護車抵達現場,楊金財隨后被送入浙江衢化醫院救治。

  醫生:少年急救可打95分

  校方:要將急救課留住

  楊金財蘇醒,醫生稱,他已經基本脫離生命危險。

  浙江衢化ICU主任醫生張小文說,“楊子鋮及時正確規范的急救為救回老人贏得了搶救時間,從專業角度來說,楊子鋮的這次急救可打95分。”

  楊子鋮是在今年寒假之前通過急救考試的,他已經拿到了衢州紅十字會頒發的救護員証。

  衢州高級中學2017年9月1日開始開設生命教育課, 每個學生們要經過18個課時的培訓方能參加考試,所有的考試都過關后才能拿到救護員証。

  “生命教育課雖然是選修課,但因為和學生學分挂鉤,考試不過關的學生,原則上要求補考,所以和必修課無異,現在全校2300名學生已全部通過考試,都拿到了救護証。” 衢州高級中學校長周曉天說。

  “楊子鋮救回爺爺看似偶然,實則必然。掌握了急救的技能,就能拉回一個患急病的路人、一個溺水的孩子、一個觸電的民工和身邊的親人朋友,所以衢州高級中學一定會將生命教育永久留在課堂。”周曉天說。錢江晚報記者 盛偉 文/攝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