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別放養!家長可引導孩子學會時間管理等

2020年01月19日10:19  來源:長沙晚報
 

  除做好寒假作業外,家長還可安排孩子參加一些有意義的社會活動。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石禎專 攝

除做好寒假作業外,家長還可安排孩子參加一些有意義的社會活動。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石禎專 攝

早上起床要催、吃飯要催,磨蹭一個小時還出不了門﹔回家寫作業要催、洗漱要催,不磨嘰到很晚上不了床……自從兒子軒軒(化名)上了小學一年級,廖女士感覺特別累,好不容易熬到放寒假,感覺總算可以鬆口氣了。可是放假后,孩子生活作息不規律、做作業拖延、沉迷電子游戲的問題更加嚴重,廖女士不禁擔心,這樣的狀態持續到開學,孩子會很難適應新學期的生活。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精神科兒童精神病學專科副主任醫師高雪屏副教授提醒,孩子放假不能放養,特別是對於小學低年級的孩子而言,寒假正是引導他們學會時間管理、培養自律能力的好時機,也是影響孩子能力的重要時段。

教孩子時間管理 幫助他們養成“時間體感”

該怎麼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很多家長和上述正困惑著的廖女士感同身受。

“平時在學校有老師管著,放學后由我監督兒子的學習生活,他還是能比較自覺地完成作業、規律地作息,可一放假,孩子住到姥姥家就管不住了。”胡女士的兒子讀小學三年級,每次放寒暑假,學校布置的作業和社會實踐活動要拖到開學前幾天才開始緊趕慢趕,開學后遲遲進入不了學習狀態。

為了避免孩子在假期無所事事,倩倩(化名)的媽媽李女士把女兒的寒假時間安排得滿滿當當:上午報了美術興趣班、下午參加舞蹈、英語培訓班,晚上寫寒假作業。“其實老師布置的寒假作業不多,我讓女兒在春節前寫完,過年就可以好好玩,看著她那個磨蹭勁,我就氣不打一處來,說兩句她就哭。”李女士的感受是,大人小孩都不開心,卻搞不清問題的症結在哪裡。

高雪屏分析,其實這些問題出在家長沒有正確引導孩子自主管理時間。低年級的孩子自控力差,需要外界的引導,教孩子時間管理的關鍵,不是幫他們安排假期生活,也不是時時監督他們按部就班完成任務或計劃,而是幫助他們養成“時間體感”,激發他們的主動管理,做時間的主人。這樣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提高學習效率,還會讓他們逐漸學會為自己負責,邁出獨立自主、掌控人生的第一步。

引導孩子制訂時間表,有助其高質量的睡眠

寒假裡,家長該怎麼引導低年級的孩子學會管理時間?高雪屏告訴家長,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沒有明確的時間概念,但他們的模仿能力強,首先就是模仿自己的父母。因此,父母先要反省自己的時間管理是否科學。家長可以帶著孩子跟班一天,了解父母怎麼合理安排時間、高效工作生活,引導他們去思考自己的學習和生活如何安排。

家長可以讓孩子分析相同的時間,做不同的事情,所帶來的不同的價值,讓他們明白每個人的時間是均等的,關鍵在於如何去利用它。引導孩子制訂時間表,先列出要做的事,再教他們評估這些事情哪些是必須做的,哪些是可以放放的,哪些是自己喜歡做的,哪些是不喜歡也得做的。制訂時間表時,引導孩子把重要的事排在前面做,喜歡和不喜歡的事用不同顏色區分,有意識地搭配,做到勞逸結合、動靜穿插。家長應該教給孩子如何分析事情的輕重緩急、如何統籌安排、如何事后總結修改,以及認識到不喜歡但必做的事情的意義。

低年級的孩子管理時間,需要經常提醒。“我們所說的提醒不是讓家長坐在旁邊不停嘮叨,這會讓孩子反感,甚至更加拖延。”高雪屏建議採用視覺提醒和計時器提醒,比如把制訂好的時間表貼在牆上,每完成一件就打鉤或畫上五角星,孩子就會清楚下一步的任務是什麼﹔在一項任務的進行過程中,可以用計時器提醒,如計劃在40分鐘內完成某項作業,或看動畫片的時間不能超過20分鐘,計時器響了,家長就應該監督完成(執行)情況,並進行相應的獎懲。

在每日作息安排方面,一些家長認為,孩子放假了可以晚睡晚起。高雪屏建議,孩子的假日作息可以比上學時略微寬鬆,比如晚睡晚起30分鐘,但不能放任。從習慣養成的角度來說,如果孩子在假期打亂了作息時間,開學以后調整起來會有困難﹔從健康的角度看來,孩子處於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每天5時至7時、22時至次日2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間段,須保証孩子在這兩個時間段有高質量的睡眠。

制定獎懲辦法,重點關注孩子游戲成癮的問題

除了引導孩子學會管理時間,還有一個根本的問題是,要讓孩子有自主管理時間的動力。

動力來自哪裡?有很多方面,比如自主的感覺。如果孩子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自由支配時間,他就能體會到掌控感、獨立自主的感覺,以及成就感和責任感。所以在培養孩子時間管理能力時,要給孩子留點自由度,如果他感覺到的都是被動和無奈,將失去動力。

家長還應該和孩子商量制定獎懲辦法,以獎勵為主。如果孩子當天的時間管理執行得好,就應該得到小小的獎勵﹔如果目標沒有完成,則可以減扣第二天的看動畫片、玩游戲的時間。

最重要的動力,來自於孩子的興趣。家長讓孩子可選擇的活動中,當然要有他不喜歡但必須要做的事情,但是更要有讓他期盼的事情。對於有益於身心的活動,家長應該去發現、培養、引導孩子的興趣。

高雪屏提醒,假期的時間管理應特別關注孩子游戲成癮的問題。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來說,建議讓他們多和其他孩子玩,多參加戶外活動,盡量不玩電子游戲,即使要玩,每天也不得超過30分鐘。父母要做出榜樣,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機,多陪他們交流互動,增加親子情感交流,對孩子保持時間管理的動力很重要。一旦發現孩子每天玩電子游戲在兩三小時以上,持續一周,就要高度警惕游戲成癮,及時制止和引導。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彭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