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寒年味濃 一候家家忙辭舊,二候三候過大年

2020年01月19日09: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今年大寒年味濃 一候家家忙辭舊,二候三候過大年

1月20日,農歷十二月廿六,大寒。

大寒為十二月中氣,也是一年二十四個節氣中最后一個節氣。據計算,今年進入大寒的時間是20日晚22時50分左右,此時斗柄指向丑方(東北方偏北15度),太陽運行到黃經300度。大寒共15天,今年的大寒有一特別之處,就是過年前有5天,過年后有10天,所以比往年的大寒更有年味。

小寒大寒,冷成冰團

宋人王之道有詩句雲:“曈曚半弄陰晴日,栗烈初迎小大寒。”小寒為節,大寒為氣,名稱上雖有小、大之分,其寒冷卻不分伯仲,均為一年中最寒冷之時,故民諺雲:“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在小寒、大寒時節,陰寒之氣密布,地面積雪不化,處處銀裝素裹,北風凜冽,寒氣砭骨。

在有些年份,大寒比小寒更冷。北宋理學家邵雍的《大寒吟》詩雲:

舊雪未及消,新雪又擁戶。

階前凍銀床,檐頭冰鐘乳。

清日無光輝,烈風正號怒。

人口各有舌,言語不能吐。

舊雪尚未消融,新雪又封閉了門戶。台階前,積雪如凍銀床,檐頭上,冰柱像鐘乳石。陽光失其溫暖,北風呼叫怒號。此時此刻,人與人見面,不敢開口說話,要寒暄也隻能點點頭,打個手勢。

不過,大寒雖冷,卻冷不了多久。自冬至一陽初生,陽氣逐漸強大,由下而上,經小寒至大寒后15日,陽氣就會破繭而出,驅逐陰寒,大地回春。唐人元稹《詠廿四氣詩·大寒十二月中》這樣寫道:

臘酒自盈樽,金爐獸炭溫。

大寒宜近火,無事莫開門。

冬與春交替,星周月詎存。

明朝換新律,梅柳待陽春。

大寒期間,人們閉上門戶,圍著炭爐,飲著臘月所釀的新酒,其樂融融。在這冬春交替之際,“日窮於次,月窮於紀,星周於天,歲將更始”。不用多久,十二律的大呂(對應十二月)將變為太簇(對應正月),梅花和楊柳正等待著春天的到來。

“花信風”三候:瑞香花、蘭花、山礬花

大寒15日的物候,也是陰極陽來之象。

一候“雞始乳”。意為雞開始哺育后代。雞選擇這個時候開始繁衍后代,是因感覺到陽氣上升。《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雞,水畜也,得陽氣而卵育,故雲乳。”

二候“征鳥厲疾”。意為鷹隼之類的猛禽行動起來更凶狠迅捷,捕獲更多食物抵御寒冷。

三候“水澤腹堅”。“腹”是指水中央,“堅”是堅固的意思。大寒10天后,水面上的冰會結到水中央,冰層厚而堅固。《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陽氣未達,東風未至,故水澤正結而堅。陳氏曰:‘冰之初凝,水面而已,至此則徹上下皆凝,故雲腹堅,腹猶內也。’”

古人判斷大寒的到來,除了上述物候,還觀察這一節氣中有哪些花開,稱之為“花信風”。大寒的“花信風”也分三候,一候為瑞香花,二候為蘭花,三候為山礬花。

今年春節在大寒中度過

俗話說,“過了臘八就是年”,今年進入大寒的日期,是農歷十二月廿六,已進入了過年的日程表裡,是2013年以來離過年最近的大寒。在此之前,人們已喝過了臘八粥(十二月初八),祭過了灶王爺(十二月廿三),吃了小年飯(十二月廿三或廿四)。家家戶戶開始准備年貨,空氣中彌漫著辭舊迎新的節日氣氛。

而進入大寒之后,更是正式開啟了“過年模式”。從1月20日到24日(年廿六至年卅日),是大寒一候期間。這幾天全國各地的迎新習俗大同小異,如北京的習俗是:“二十六,燉羊肉﹔二十七,殺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陝西的習俗是:“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殺隻雞﹔二十八,蒸棗花﹔二十九,去打酒﹔大年三十捏餃兒。”南京的習俗是:“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殺灶雞﹔二十八,去插花﹔二十九,去沽酒﹔年三十,刷門聯。”

迎新的同時,還要辭舊。辭舊即除舊,除舊之俗。《呂覽法》記載:“歲除日,擊鼓驅癘疫鬼,謂之逐除。”因“陳舊”的“陳”與“塵”同音,后來除舊的重點是“洗塵”。清代的《清嘉錄》說:“臘將殘,擇憲書(即黃歷)宜掃舍宇日,去庭戶塵穢,或有在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及二十七日者,俗呼打塵埃。”

這一習俗演變至現在,就是從年廿六至年廿九,不停地洗洗洗。廣東有諺語雲:“年廿六,洗福祿﹔年廿七,洗疚疾﹔年廿八,洗邋遢﹔年廿九,洗籮柚(洗澡)。”在這幾天,洗地、洗衣、洗澡,把家中裡裡外外打掃干淨,把“衰氣”“窮氣”“晦氣”統統洗掉,迎接新年。

今年大寒的二候和三候期間,是大年初一至年初十,過年的喜慶氣氛,在最后一個節氣的最后10天達到了高潮。

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鐘葵 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鐘葵翻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