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中小學生昨起放寒假 “動態”寒假作業成主流

2020年01月19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動態”寒假作業成主流

  昨天,百萬中小學生正式開啟寒假生活。與往年相比,“動態”寒假作業成主流,學生們單純靠趴在書桌前動筆已經很難完成,走出去、動起來成為學生寫作業的新模式。

  鍛煉日記增加家庭內容

  除了學生自己堅持假期鍛煉,今年帶著他們的爸媽一起“動”成為很多學校布置的寒假作業。比如芳草地國際學校推出了“我的家庭鍛煉日記”攝影大賽,征集攝影作品風格不限,內容體現學生和家長一起鍛煉,環境為學校以外的場所。朝陽區教委則通過官方微信號發布“征集令”,一個主題是“我的家庭鍛煉日記”,希望孩子們記錄自己和家人在家庭、社區、健身場所等地一起鍛煉的故事

  假期裡學生們身心放鬆,特別適合體育活動,但一些學校此前組織的測試發現,一些孩子開學時體能反而下降。學校認為,假期裡學生一定要堅持每天鍛煉,家長也應該起到帶頭作用。這不僅可以增強體質,也是保護視力的有效方式,“強制性的不讓孩子玩電子產品收效不大,要讓運動佔領孩子的精神世界。”

  社區“報到”干實事

  今年寒假,“打卡”類的作業少了,鼓勵學生們干實事兒的題目多了。比如很多學校鼓勵孩子們到自己家所在社區報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實事。大峪一小給孩子們留的作業是“在家踐行垃圾分類減量”。大峪二小鼓勵孩子們到社區當一次文明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朝陽區教委則鼓勵孩子們為長輩做點兒事。“比如可以當‘陪聊’使者,成為父母關系的‘外交大使’,為家裡長輩捶腿、捏肩,或者用壓歲錢為家人買禮物。”育才學校通州分校的作業是至少完成一項志願服務活動,還有不少學校的寒假作業要求孩子們當“生活小達人”。

  體驗民俗寫“家鄉故事”

  過年,是寒假的重頭戲。很多學校的寒假作業也將春節作為主題詞。大峪二小學生們領到的寒假實踐活動手冊更像是一本“穿越指南”,講解了各種過春節的老傳統和有趣的南北方春節習俗。

  燈市口小學2020年寒假綜合實踐活動的主題則聚焦在中軸線。學校希望學生通過閱讀、參觀、探訪、調查等,進一步了解中軸線上的歷史與變遷、人文與故事、建筑與科學,做一名傳播北京文化的小使者。每個年級“步量中軸”的主題各有特色。比如一年級的小豆包們領到的題目是“探美麗中軸,享多彩生活”。該校老師介紹,一年級學生年紀小,更多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他們充分發揮創造力和想象力,用視頻、繪本、漫畫、兒歌等方式把自己在中軸線上的所見、所聞、所想記錄下來,開學后與小伙伴分享。而大峪一小的寒假作業中有團體合作項目,比如二至六年級各中隊要寫一份“保護永定河文化”的提案。

  相關新聞

  300余東城學生簽約禁放承諾

  今年東城區將迎來禁放煙花爆竹的第三個春節,全區89所中小學近日開展“小手拉大手”禁放煙花爆竹宣傳進校園活動,號召同學、家長們不燃放煙花爆竹,過一個文明和諧的佳節。

  近日上午,第165中學、東直門中學附屬雍和宮小學等的300余名同學和部分家長、老師齊聚一堂,共同簽下禁放承諾。工美附中的同學們創作了30余幅禁放宣傳繪畫作品,展示了禁放煙花對聯,小學部的同學們進行了禁放主題的童謠表演。同學們還表演了自行編導的禁放宣傳短劇《怎麼辦》,用孩子們的舞台語言,講述了勸導阻止燃放行為,宣傳禁放法規,保護城市環境的故事。

  同學們以自我宣傳、自我教育的方式,向社會倡導禁放的文明行為。針對春節特點,東城全區組織開展了可燃物清理工作,目前清理出可燃物品580余噸、排查消除隱患1000余處。眼下,東城區17個街道、北京站地區管理委員會、王府井地區管理委員會共設置19處宣傳站點,並在177個社區送福入戶,推動全體東城居民遵紀守法禁燃放,文明和諧慶佳節。記者 劉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