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這所小學,學生自制自頒獎狀

2020年01月19日08:5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衢州這所小學,學生自制自頒獎狀

  同學們正在自己制作獎狀

  春節漸近,衢州市衢江區蓮花鎮中心小學的六年級男生余航怯生生地拉著記者的手:“這個年我一定會很開心,因為我今年拿到了一張獎狀。”

  余航成績不算太好,小學期間沒有拿過獎狀,這張獎狀是他自己做的,獎狀上寫著:“這學期我取得了好成績,加油,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績。”

  同余航一樣,六一班每位學生,這次都給自己頒發了自制的獎狀。

  “通常隻有一部分學生能得到學校頒發的獎狀,沒得到獎狀的學生多少會有點落寞,但每個孩子都有自我認可自我欣賞的權利,所以我們選擇讓學生們自己尋找閃光點,自我發獎。”六一班語文老師徐新利說。

  沒得獎孩子有失落感

  老師讓孩子自我欣賞自我發獎

  40歲的徐新利從教19年,做了18年的班主任,如今她是蓮花鎮中心小學副校長。她說,每到寒暑假,學校都會為表現優秀的學生發獎,但獲獎學生數量隻佔班上學生的三分之一左右。做了這麼多年班主任,徐新利很不願看到沒有拿到獎狀孩子的眼神,“那種瞬間的失落感讓人心疼。”徐新利常常想安慰一下這些孩子,但總想不出特別好的方法。

  1月15日上午,蓮花鎮中心小學照例為學生頒發“三好學生”“學習優勝獎”等獎項,依舊是三分之一的孩子笑盈盈地拿到了獎狀。

  13歲的男生余航顯得尤為失落,余航考試成績一直不算好,小學六年幾乎沒有拿過獎狀,但這學期,他的總分比上學期期末提高了5分,余航迫切想告訴別人他進步了。

  余航找到徐新利說:“老師,我覺得我這學期在許晨璇的幫助下進步了,我也應該有獎狀。”

  “讓孩子自己做一張獎狀,讓他們自我欣賞自我發獎。”陡然而至的靈感讓徐新利興奮不已,她覺得自己多年的教育心結瞬間打開。

  背后故事感動老師

  孩子們都是最棒的

  15日上午,徐新利召集全班同學開會並布置了“作業”:下午每個同學制作一個獎狀為自己發獎,獎狀要突出表現自己的優點。學生們集體鼓掌,余航更是激動得漲紅了臉。於是,孩子們拿著彩筆開始制作這份特殊的獎狀。

  余航在獎狀上這樣寫著:這學期我取得好成績,加油,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績。余航說,他想表達的意思是給自己獎勵,更要感謝幫助他的女生許晨璇。

  許晨璇這次期末是全年級第二名,拿到了學校頒發的獎狀。每年都可以拿獎的她說,她很在意自己做的這張獎狀,因為她的幫助讓余航進步了。

  許晨璇在獎狀上這樣寫著:許晨璇獲得“互幫互助獎”。她還摘抄了一些溫暖的經典語句:相互幫助讓人與人心靈靠得更近,相互幫助讓孤單不再孤單,弱者獲得力量……

  這個學期,許晨璇每天都要幫余航檢查作業和糾錯題。“要不是許晨璇,我成績還會像以前一樣差。”余航說。

  “下學期我還會幫助你,下學期你一定會進步得更快。”許晨璇說。

  漂亮女生周佳穎給自己做了一張幽默且陽光的獎狀:獎狀上她稱自己是“寶藏女孩”,顏值高達96分。“我是能做家務又能學習的漂亮女生啊,我覺得我應該這樣自信。”周佳穎說。

  每一張自制的獎狀都讓徐老師感動:“沒想到孩子們的內心這麼豐富,獎狀背后的故事這麼感人,孩子們都是最棒的,應該得獎,我認為這是我教師生涯中見到的最好的獎狀。”

  媽媽看到特殊獎狀笑了又哭:

  孩子長大了,進步了

  當余航把這張獎狀拿給媽媽余雪花時,余雪花驚喜得擁抱著兒子笑了。當余航把獎狀背后的故事告訴余雪花時,余雪花抱著兒子又哭了:“孩子長大了,進步了,感謝老師的創意讓兒子有了自信。”

  在余雪花眼裡,兒子有些內向還有些自卑。“我也不知道怎麼去改變他,感覺兒子在拿到獎狀的一瞬間有了自信,而且陡然陽光起來。”

  周佳穎的媽媽說:“女兒開朗自信我很支持,在我眼裡,女兒確實是最漂亮的,以前她都能拿到三好學生獎狀,這次沒拿到,但她自制的獎狀更讓我開心。孩子長大了,也進步了。”

  余航說,他會把這張獎狀放在盒子裡珍藏起來。

  周佳穎說,她會永遠保存這張獎狀。“我相信班裡的同學都會和我一樣珍藏這張獎狀。”

  錢江晚報記者 盛偉 文/攝 通訊員 陳燁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