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都文化四季風·民俗鬧春”活動舉行

2020年01月19日07:2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民俗鬧春春意濃

  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市民節日文化生活,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由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成都市文化館、成都市文化志願者協會、各區(市)縣文廣旅局承辦的2020“成都文化四季風·民俗鬧春”暨“千龍千獅鬧新春”市級集中展演活動於1月18日在龍泉驛區洛帶古鎮五鳳樓廣場隆重舉行,現場人氣火爆。

  本次民俗展演活動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優秀節目展演、文化志願服務互動、非遺項目展示、攝影作品展示等板塊,給市民群眾送上一場火熱的迎新春文化盛宴。

  千龍千獅鬧新春 精彩表演贏喝彩

  據悉,展演節目是新春佳節到來之際,在各區(市)縣“成都文化四季風”中涌現出的優秀節目,集各區(市)縣優秀群眾文化隊伍(民俗類)、龍獅舞隊和代表性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現了成都豐富的民間、民俗文化積澱。其中共選送22個民俗節目,包括幾十米長的舞龍表演、驚險刺激的獅舞爬杆秀、威風腰鼓、茶藝表演、四川清音、旗袍表演、羌族舞蹈等多種藝術形式,精彩紅火的民俗節目接連登台開演,令現場觀眾大呼過癮,喝彩不斷。

  最終經過專業評委現場評比,郫都區文化館選送的《祥獅拜新年》、成都市武侯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選送的《武獅耀天府》榮獲一等獎,其余區(市)縣文化館分獲二等獎、三等獎和優秀展演獎等。“今天的現場表演非常有特點,既有傳統民間舞龍舞獅、武術、川劇等民俗文化展示,也有街舞等現代元素與鬧新春主題的完美結合。”現場評委告訴記者。

  民俗薈萃攢人氣 志願服務惠市民

  除了精彩的演出節目,活動現場還開展了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活態展示。木雕、木刻書畫、蛋殼雕繪、竹鳥籠、羌族刺繡、剪紙、繩編、棕編、糖畫等國家級、省級、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齊聚現場,帶來非遺手工技藝的精彩亮相,傳承展示了四川特有的傳統民俗文化,讓市民游客領略了非遺的獨特魅力。“今天我們全家人專門從市區過來參加民俗鬧新春活動,我們還親身體驗了種類豐富的民間手工技藝制作。”市民張女士告訴記者。

  據悉,本次“成都文化四季風·民俗鬧春”市級集中示范活動作為2020年“千龍千獅鬧新春”的系列活動之一,現場還同步舉行了“優秀群眾攝影作品展”,以一幅幅生動傳神的視覺藝術作品迎接新春,吸引了大量群眾游客的參與。在文化志願服務互動區,市民可通過猜燈謎來領取《成都故事》書籍等豐厚獎品。

  本次“成都文化四季風·民俗鬧春”展演活動積極開展文化惠民進萬家,市民及古鎮游客近萬人觀看演出,以年味十足的精彩活動匯聚了火爆人氣,有效提升市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營造出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成都日報記者 汪蘭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