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一起殺年豬 整條街歡聲笑語

2020年01月19日07:2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街坊一起殺年豬 整條街歡聲笑語

  在今天看來,好像殺年豬是農村裡的事。然而在20世紀四五十年代初,當時住在成都城裡的人也時興過年殺年豬。昨日,成都民俗專家劉孝昌帶來的就是殺年豬這個一聽就知道有口福的民俗。

  劉孝昌介紹,昔日成都的貧困人家吃肉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只是平時偶爾割點肉,等殺了年豬才有肉吃,就得喂頭豬。因此舊時成都城裡的勞苦人總得要想法喂豬,但又沒有本錢、飼料,於是有想喂豬的人出面,找街坊鄰居一起籌錢、出力喂一兩隻豬,待年底豬長肥,殺年豬過年吃肉。同一兩條街的街坊鄰居都把自己家的潲水給喂豬戶,大家齊心協力把豬喂好。不到四五個月時間,當豬長成半大的時候,挨鄰擇近的婆婆姆姆們便天天抽空背著背篼,到城郊田壩去割豬草、撿菜葉子喂豬。

  殺年豬要選個好日子,要選在二、三、五、七、八吉日,逢四、六日不能殺豬。女人們燒一大鍋水,准備用這鍋水燙豬,案板拿來刮豬毛,再找幾根厚實的長板凳殺豬用。街上的小伙子把袖子挽起,這時候拖的拖尾巴,提的提耳朵,把豬從豬圈裡趕出來,拿根粗繩子把豬腳拴著,就等殺豬的刀兒匠來。刀兒匠准備好,拿著刀向豬走去,一邊走還不忘念念有詞地說道:“豬兒豬兒,不是我殺你,是他們要吃你。”說完就一刀下去,豬尖叫一聲,等豬血流完后,木盆裡的血旺接滿一盆盆,這時李婆婆、張姆姆把鐵鍋裡的水也燒開了,大伙兒忙碌起來燙豬的燙豬,煺毛的煺毛,待豬殺好之后,還不忘給刀兒匠一個小紅包,算是辛苦費。

  大人們殺豬,小孩子也熱鬧起來,想到中午就有肉吃,更是喜笑顏開,整條街都充滿歡聲笑語。殺豬的人還要請幫忙的街坊鄰居、親朋好友,順便在這裡吃一兩頓飯,這一碗一碗的拼盤,白生生的棒子骨、豬雜湯,上面飄著亮亮的油花,蔥節子、姜絲絲、豌豆尖,碗裡紅、白、黃、綠相間煞是好看。街坊鄰居人人喜笑顏開,一團和氣。“殺年豬,可以說是把整條街的十幾二十戶人家團結成一個整體,這種樂趣十分有年味兒。”劉孝昌說。成都日報記者 李雪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