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機寫春聯贈乘客 乘客秒變粉絲“打下手”

2020年01月18日08:5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公交司機寫春聯贈乘客 乘客秒變粉絲“打下手”

  

喬洪梁給乘客寫春聯,受到乘客們的歡迎

1月17日,是農歷小年。成都通盈街東公交站台十分熱鬧,乘客們圍著一個小桌子嘖嘖夸贊:“這個字漂亮!”“專業水准哦!”“你就是公交公司的書法家!”

這是社區巴士1015路駕駛員喬洪梁正在揮毫潑墨,給乘客們寫春聯。“筆墨是自己准備的,對聯紙是車隊買來的。”他說,“今天是小年,我愛寫毛筆字,希望通過這樣的互動,回報乘客們一年來對我們的支持包容,向他們拜個早年”。

贈春聯

司機潑墨 乘客打下手

“現在寫毛筆字的人好少哦!”“喬師傅,沒想到你不光車開得好,還會寫毛筆字!”由於支起的小桌子不是很穩當,寫起字來其實有點晃,喬洪梁對大伙兒的話語笑而不答。

“我們都是你的‘粉絲’‘閨蜜’,不緊張哈!”圍在桌子周圍的乘客,有人幫忙遞紙,有人幫忙壓紙,更多的人則加油打氣,現場一片歡聲笑語。

喬洪梁是資深的公交人,1988年當售票員,1993年開始駕駛公交,一直服務於成都曾經最繁忙的線路——81路。2017年81路暫停開行后,他轉到了社區巴士。

作為公交集團的文藝積極分子,他愛好寫詩,也會編小品、演小品,書法是幾年前的“自學成才”,自我調侃為“喬體”。

一時間想不到那麼多對子,喬洪梁就去網上搜集了一些“新春”“家和”等主題的春聯,而他為車隊准備的對聯卻是自己構思的:“手握方向萬家福 心系安全千程舒”。

“以前找人寫副對聯還要錢,今天一句‘謝謝’就帶走了。”眼看春聯越送越少,幫忙壓紙的男乘客不淡定了,趕緊攥了一副紙在手中。

送溫暖

鄰裡般親情點滴積累

看到喬師傅真心把自己美好的願望和祝福寫進一副副春聯,比印刷的春聯不僅多了一份年味,更多了一份人情味,家裡本已貼上春聯的乘客謝女士說:“我回家就把這些美好的願望挂到門上!”

她告訴記者,喬師傅是片區居民的老熟人。1015路作為社區巴士,搭載的乘客多是老人和小孩。車上有小孩哭,喬師傅會拿出自己准備的糖安慰孩子﹔見到老人,也不時塞一些小零食。自家孩子見到喬師傅也是親熱地叫叔叔,跟他問好。

1015路全長僅6.08公裡,單循環運行,共設置18個站點,起終點都在通盈街東。“早上、下午車廂裡擠滿了人,車上可以說鬧麻了,喬師傅他們還是笑嘻嘻的,沒一點怨言。”乘客唐宗英說,整個1015路的班組都細心,老人小孩坐穩才開車,下雨的時候開門讓乘客上車等……

去年,喬洪梁擔任班組長的1015路被成都市總工會評為“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先鋒班組”。

有回報

乘客主動為司機聯系休息室

“喬老爺,我的春聯呢?”陳婆婆一上車,就向喬洪梁提出“抗議”。陳婆婆說話間,喬洪梁悄悄把手中的煙揣進包裡,但還是被她看到了。“我要繳他的煙,罰他的‘款’。”陳婆婆說。

喬洪梁感慨地說,駕駛員和乘客之間按部就班的司乘關系,在社區巴士這樣的環境裡,造就了鄰裡般的和諧關系。他之所以為乘客准備糖果零食,也是因為乘客們經常跟他們分享水果、糖果,往往開車期間又不好推辭阻攔。

讓陳婆婆最心疼的是,由於站台附近條件有限,師傅們沒有休息室。“大熱天連個遮陰的地方都沒有。”乘客卓小蓉女士甚至就此事主動去社區問過,“就算在綠地邊搭個小棚棚也好啊!”

記者從1015路所在的成都公交集團東星公司106車隊了解到,經車隊與社區溝通,目前協調了旁邊的一個茶坊供師傅們休息,可以加熱水、熱飯菜等。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攝影記者 呂國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