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仙橋公園綠皮車廂變藝術餐吧 春節邀你來品“辣椒咖啡”

2020年01月18日08:5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朋友在二仙橋公園玩耍

  春節即將呈現的K160藝術餐吧

  二仙橋公園內的藝文立方

  廢棄的綠皮火車、鐵軌,陳舊的銘牌,鏽跡斑斑的車廂大門……這是以鐵路遺跡為主導的二仙橋公園特有的“符號”,它不僅是對成都那段工業文明的記憶留存,也成為文創的新載體。老站台變身藝術展覽空間,綠皮車廂變身機車藝術餐吧,“工業風”與“文化范”在這裡碰撞,成為一個文藝范兒十足的公園。

  綠皮車廂變藝術餐吧 春節邀你來品“辣椒咖啡”

  1月16日上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來到二仙橋公園,還未進園,老遠就看到一排綠皮火車時隱時現。火車旁邊的空地上,一群老年人靈活地抖動手裡的空竹,旋轉、翻滾,不時發出嗡嗡聲。

  “不下雨的話,我們每天都來,最多的時候班上30多個同學都會來。除了抖空竹,還有舞蹈隊的同學來這裡跳舞。”74歲的毛福興說,自二仙橋公園一期建成開放后,他們一群老年人就以這裡為據點。“以前我們沒場地,就在過道上鍛煉,非常不方便。現在公園頭環境好,我們老有所樂,很有幸福感。”

  他指著綠皮火車對記者說:“這可不是擺設,聽說還要改造成喝咖啡、喝酒的地方,想到都有點點小期待。等開放后,我們老年大學的同學也要相約來洋盤一下。”

  對此,記者求証成都華天文化旅游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該公司文創項目部部長叢帥証實了這一說法。“我們目前正在籌備,預計春節期間‘K160’藝術餐吧將會與市民和游客見面。”據她介紹,這將是一個利用老式火車廂改造而成的24小時餐廳,以復古為主題,借助公園良好的生態環境與開放優勢,打造集咖啡、餐飲、酒吧於一體,以音樂會、露天影院、文創市集為集合的實驗性公園藝術社區,為文創園區和社區提供24小時高品質生活配套。“春節期間大概會有兩節車廂率先開放,市民和游客可以來此體驗非常有特色的‘辣椒咖啡’、‘花椒冰淇淋’、火鍋,其他車廂也將陸續開放。”

  藝術展開進“火車站台”

  今年還將推出更多文化大餐

  一個月前,一場名為“冬歌”的花藝及藝術作品展在二仙橋公園內的藝文立方免費向公眾展出。家住溫江的李紅秀專程帶著新婚妻子來看展,“我愛人比較喜歡花藝,所以專門陪她來看。”他說,看完這個展,還可以到旁邊的完美文創公園裡看“你,我的繆斯——從梵高到馬蒂斯”名畫數碼展,梵高、馬蒂斯等五位畫壇巨匠的百余幅作品以數碼技術重新詮釋,帶給市民一場視覺文化盛宴。

  記者在現場看到,藝文立方展示空間是由公園內的一個火車站台改造而成,2019年8月正式投用。這裡定期舉辦藝術展覽、藝術沙龍,為藝術人士及愛好者提供交流學習的平台。同時咖啡廳也對公眾開放,為公園提供一個藝術氛圍濃厚的休閑配套空間。

  藝文立方(成都)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成華區具有濃厚的文創氛圍和良好的營商環境,所以選擇了這個地方作為公司的一個公益展示窗口。展示空間的設計以光為靈感,體現空間與光的融合、演變,以光影的層次感突出建筑與公園景觀的交融,更體現出人與自然、藝術的緊密聯系。

  據介紹,2020年,藝文立方將積極籌備“2019年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成都站、公共環保藝術展、美的歷程“西方美術史”課程等項目。未來,公園裡的文化大餐會有更多。

  作為曾經的老工業基地,這裡倉庫廠房眾多,在城市更新中,如何把這些老工業基地的文脈保護好並盤活?成華區依托保留的二仙橋鐵路線及站台,將101倉庫、禾創藥業倉庫、華西水泥泵等工業遺產點位合理串聯,形成特色工業文旅線路。遵循原真性保護原則,對工業遺產點位進行改造利用,並導入文化創意產業,打造定位清晰、生態完善的產業特色主題園區,促進上下游企業和產業要素快速聚集,初步形成了分布有序、彼此關聯、文產兼容的公園城市新格局。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 劉宇 龔靖杰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