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年貨節大戰:鼠元素商品火了,鼠年內褲了解下?

2020年01月17日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電商年貨節大戰:鼠元素商品火了,鼠年內褲了解下?

  新年到,鼠年到!電商也忙碌了起來,紛紛推出年貨節。記者觀察發現,今年電商年貨節“鼠”元素產品銷售火爆,部分產品賣斷貨。另外,電商紛紛打出感情牌營銷,無形中就讓你掏空了錢包,你感受到了嗎?

  多家電商平台推出年貨節專題。截圖

  鼠元素產品銷售火爆

  2020年在“鼠”這個大IP直接帶動下,電商鼠元素相關產品銷售火爆。鼠年手機殼、鼠年生肖酒、鼠年有米、鼠年吉祥物、鼠年公仔、鼠年對聯、鼠年黃金、鼠年內褲等,電商平台應有盡有,隻有你想不到的,沒有買不到的。

  某黃金店鋪客服稱,“最近幾天,鼠年黃金吊墜、鼠年轉運珠、鼠年金鑲玉、鼠年有米手鏈等賣得最好。有的都是一下子買好多,可能要送人用。”

  記者從電商平台獲悉,許多國際大牌也為中國鼠年推出定制款商品,例如妮維雅新年鼠罐禮盒、Olay身體乳鼠年定制禮盒、倩碧鼠年限量3色特供版加芯黃油、科顏氏金鼠報喜新年限定禮盒、MARNI中國鼠年限定款EARRING單肩包袋、COACH手表鼠年限定款、Swatch2020鼠年生肖特別款腕表等。

  鼠年文化輸出也火了,且受年輕人青睞。1992年出生的王文杰開了4年網店,替人代寫春聯,年末需求暴增。他表示,最多的時候,他能一天寫300多幅春聯,一直寫到凌晨兩三點。

  他表示,“鼠你最棒”、“坐等鼠錢”的個性款春聯賣得很好,“我想讓大家通過春聯表達自己的個性,這也是一種新的年味吧。”

  在鼠年,“米老鼠”也忙得不可開交,很多品牌都找了Mickey Mouse和Jerry這兩個IP聯名,從衣服、鞋子、包包到零食、護膚化妝品。這一年的動漫卡通老鼠們也太忙啦!

  據多家媒體報道,迪士尼授權的米老鼠紅包,米老鼠對聯、米老鼠福字、米老鼠挂歷等一系列產品網上都已經賣斷貨。

  另外,花西子龍鳳鼠三色口紅套裝、奔富紅葡萄酒鼠年禮盒裝,漢口二廠蜂蜜奶油蘇打水鼠年禮盒裝等鼠年限定款都是網上熱銷產品。

  天貓年貨節,快遞不打烊。截圖

  營銷打感情牌,老年產品更易銷

  記者注意到,和往年年貨節相比,今年電商營銷更加細膩,主打感情牌,引發網友共鳴。例如刷屏的圖文“他們懂你的狼狽”,讓辛苦一年的人們感受到無論多辛苦,為了家而奮斗是值得的。

  京東策劃了“最貴的年貨”,不少網友都被“騙”了:我本以為是LV、阿瑪尼等奢侈品的,但點擊進來后是“給家人的關懷最貴”“給家人的驚喜最貴”“給家人的祝福最貴”“給家人的告白最貴”。

  京東方面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今年是京東首次大規模打造年貨節這個節點,策劃內容弱化營銷,主打親情和友情,讓大家感受到共鳴,通過正能量來突顯家是避風的港灣。

  天貓國際同樣也是幾個“家鄉味”十足的視頻走紅網絡。“哇,是我的家鄉話。”“看完后我想爸爸媽媽了,想馬上回家。”“還沒能力准備年貨的時候,都是爸媽在准備。”“這個短片戳心了。”

  天貓稱,離家在外工作的這些年,見識了更大的世界,體驗了更多的精彩,但無論多麼辛苦,一想到過年能把這些美好帶給父母,再苦再累都不算什麼,父母送我們出門見識世界,我們想把世界帶回家。

  這樣營銷獲得好評,不少網友晒出回家的行李和帶的年貨,“我的回家就是爸媽最好的年貨。”更多的網友淚目后直接“買買買”,尤其是孝敬老人的年貨。

  多家電商平台數據顯示,符合中老年需求的進口產品賣爆,植物染發筆、糖果、液體等新劑型滋補保健品,銷售顯著增長。在天貓上,韓國高麗參濃縮液滋補禮盒成為前三的滋補品。

  電商平台熱銷鼠年內褲。截圖

  網友紛紛晒年貨,90后喜歡買紅內褲

  多家電商平台提供的年貨銷售數據顯示,在年貨選購上,不同的年齡段有差異。80后愛囤酒、90后買保健品、00后愛數碼產品。

  天貓數據顯示,因為鼠年是90后本命年,90后愛買紅內褲。其實,90后的年貨幾乎都離不開紅色。在90后的新年妝容中,紅棕色和番茄色唇膏成為當紅色號,最流行的新年妝容則是閃亮的“神仙落淚妝”!

  藍牙耳機和智能音箱成為00后的年貨新選擇,作為移動互聯網的原住民,00后更加習慣於通過手機和AI與這個世界對話。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曾被批為“土味單品”的光腿神器打底褲,竟然受到了最多00后的歡迎,年貨節上接近四分之一的“光腿神器”居然都是被00后買走的。

  彩妝也取代了新衣服,成為00后最重要的年貨之一。00后的新年妝容“可鹽可甜”,自帶氣場的“牛血色”和“人間水蜜桃”成為最熱銷的口紅色號。

  另外,銀發經濟崛起下,主要是年輕人春節孝敬長輩,各個年齡段都在“買買買”。例如,天貓國際數據顯示,買按摩儀、美容儀送長輩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某款高端美容儀日賣3000台。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能引起年輕人共鳴的年貨走紅。例如春聯,凸顯程序員身份的“谷歌百度易做程序猿,復制粘貼難稱工程獅”,貓奴最愛的“招財進寶年年好、貓肥家潤事事順”,專治“單身狗”的“年年歲歲不挂科、朝朝暮暮有帥哥”都很暢銷。(記者 吳濤)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