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分0進球 國奧……(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17日09: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U23亞洲杯小組賽已經全部結束,中國國奧3場比賽一球未進一分未得,成為16支參賽隊中的墊底球隊。

即便是榮譽之戰,中國國奧隊也沒能給大家帶來驚喜,與首秀一樣1球之差告負,最終以“三零部隊”的境遇結束此次U23亞洲杯征程。事實上,在此次比賽分組情況出來后,球隊進不了奧運會、甚至贏不下一場比賽的結果,近乎都在意料之中,隻不過最終咱連1球都未能踢進,則讓人無法接受。咱真的差得如此離譜了嗎?面對韓國、伊朗、烏茲別克同齡段的球隊,咱整體實力或許真的不如他們,但如今差距怎麼大得連1球都踢不進了?真讓人沮喪啊!

對伊朗,國奧隊呈現出的狀態,與首戰和韓國隊比賽時很相似,防守反擊貫徹得很堅決,斗志也很頑強,但是朱辰杰犯規送點,導致最終仍以失敗告終。鑒於沖奧失敗,主教練郝偉在艱難情況下接手的這支隊伍,實際上也就不再有存在的意義,隊員們將徹底回歸聯賽。

在所有參加這次亞錦賽的16支參賽隊中,中國國奧換帥頻率與次數是最多的。與中國隊同組的伊朗隊,在一年之內三度換帥,盡管末仗擊敗了中國隊,但同樣和中國隊一樣無緣小組晉級。這究竟是巧合還是必然?差不多20多年前,霍頓曾率中國77年齡段隊伍征戰曼谷亞運會,並率隊獲得了銅牌,而且最后的銅牌之戰就是在宋卡進行,如今97年齡段國奧隊教練組中的郝偉、馬永康等人都曾是當時的隊員。就是在泰國,霍頓曾向記者感慨:“每名教練都有自己的足球哲學與理念,一般而言,需要帶隊兩年左右的時間,才能讓球員完全熟悉與了解自己的足球哲學並在實戰中展現出來。”

實話實說,國奧隊的球員們盡力了,但他們就是這個水平。帶韓國隊殺進世界杯四強的“神奇教練”希丁克所做不到的事情,指望前中國女足主帥郝偉能改變根本不現實。

這支1997年齡段的隊伍,從國少隊開始,參加亞洲大賽決賽階段就沒有出過線,國青隊如此,國奧隊依舊如此。指望他們到了國家隊層面能有質的飛躍,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可怕的是,這還不是中國國字號的最低谷。2019年底,U19中國國青隊甚至沒能晉級亞青賽決賽圈,這是中國國青隊時隔25年首次無緣亞青賽決賽圈。按照這個趨勢,四年后中國隊可能都打不進U23亞洲杯決賽圈。

某種程度上講,此次兵敗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可以讓中國足球在連續失敗之后,能夠真正審視自己的實力和定位,再多一點痛定思痛的決心,少想一些終南捷徑的路數,甚至做好未來幾屆大賽仍然沒成績的心理預期。

道理都懂,可做起來呢?這樣的話放到十多二十年前,似乎也適用。

(責編:羅昱、高紅霞)